經濟 > 投資

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國將攜手推動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

北京
2019-04-22 16:0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記者韓潔、劉紅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2日發表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顯示,共建"一帶一路"將繼續把互聯互通作為重點,與各國共同推動陸、海、天、網四位一體的互聯互通。

報告回顧了過去5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在設施聯通方面取得的進展,指出在尊重相關國家主權和安全關切的基礎上,由各國共同努力,以鐵路、公路、航運、航空、管道、空間綜合資訊網路等為核心的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基礎設施網路正在加快形成,區域間商品、資金、資訊、技術等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有效促進了跨區域資源要素的有序流動和優化配置,實現了互利合作、共贏發展。

根據報告,5年多來,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和孟中印緬等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將亞洲經濟圈與歐洲經濟圈聯繫在一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大幅提升,其中,以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雅萬高鐵等合作專案為重點的區際、洲際鐵路網路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展望未來,報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將繼續把互聯互通作為重點,聚焦關鍵通道、關鍵節點、關鍵專案,著力推進公路、鐵路、港口、航空、航太、油氣管道、電力、網路通信等領域合作,與各國共同推動陸、海、天、網四位一體的互聯互通。

報告指出,中國願意與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深化與沿線國家在經貿領域的互利共贏,擴大雙多邊投資貿易規模。深入開展產業合作,共同辦好經貿、產業合作園區。抓住新工業革命的發展新機遇,培育新動能、新業態,保持經濟增長活力。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將與有關國家簽署一批產能與投資合作重點專案清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