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券商為滬倫通投資者設門檻 標準比照金融衍生品

中国财富网
2018-11-14 09:30

已收藏

滬倫通距離市場預期的開通時間越來越近,滬港通的市場基建及系統、制度等都在有序推進之中。多家證券公司經紀業務人士表示,目前滬倫通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草案已制定,初期只有具備中高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可參與此業務,待業務開通之後再作適度調整。

中高風險承受能力投資者可入場

除交易所對滬倫通投資者設置了300萬元的資金門檻,各家證券公司還依據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設置了滬倫通投資者參與門檻。多家券商不約而同地將投資者適當性門檻設為具備中高風險承受能力。

一家中型證券公司的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前來發行CDR的公司都是英國的大藍籌、績優股,最初公司將滬倫通的適當性門檻設為中等及以上風險承受能力者可參與,但在仔細研究規則及兩國上市的不同差異之後,出於審慎角度將風險等級定得高一些。中高等級的風險承受者不僅可以買賣A股,還可以交易期貨、期權等金融衍生品。

某大型上市券商經紀業務相關負責人表示,業務開展初期,考慮到倫敦市場訊息披露、會計準則、公司行為等與國內規則存在差異,對滬倫通的投資者適當性門檻定在R4即中等偏高風險,積極型及激進型客戶可以參與。未來等業務進入常規運行後,會根據國內投資者對滬倫通的熟悉程度進行適度調整。

以資訊披露為例。滬倫通發行CDR的公司在上交所與倫交所做同步披露,倫敦夏令時與北京時間有7個小時的時差,而英國公司通常會集中在倫敦時間早上7點發佈公告,對應北京時間為下午2點,與國內交易時間重合。此外,倫敦市場盤中披露資訊,也不做停牌安排,這與國內的停牌機制不同。

“投資者可能需要在盤中及時獲取資訊,並對公告迅速做出理解和應對措施,這其實是對投資者專業能力的考驗。”資深人士分析道。

券商積極準備滬倫通培訓工作

目前,券商經紀業務端的準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之中,各家證券公司已根據滬倫通相關規則,開展制度建設、系統開發及測試、員工培訓、投資者教育等多方面的工作,員工培訓及投資者教育是當下重要工作之一,培訓內容包括業務介紹、交易規則解讀以及投資者風險揭示等。

某江蘇券商經紀業務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力爭在旗下每家營業部都配備一名滬倫通業務投教專員,為潛在合格投資者答疑解惑。

上述大型證券公司經紀業務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已完成了兩場針對營業部的內部培訓。此外,公司還向滬倫通潛在客戶分發了滬倫通宣傳資料以及電子版的投教產品,以説明客戶更深入地瞭解滬倫通相關規則。

某券商營業部投顧表示,剛開始高淨值客戶對滬倫通知之甚少,反響平平。經過多次宣講,以及舉例了身邊的知名用品及對應的英國上市企業後,高淨值客戶的關注度高了起來。

前述大型券商人士進一步表示,從投資者意願摸排情況來看,隨著業務宣傳和投資者教育的不斷推進,有意向的潛在合格投資者人數不斷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