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就美對我新一輪加征關稅影響答記者問

北京
2019-06-02 23:0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題:中國資本市場韌性在增強 抗風險能力在提高--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就美對我新一輪加征關稅影響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劉慧 人民日報記者許志峰

美國近期再度升級中美經貿摩擦。這將如何影響中國資本市場的運行發展?未來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又將如何進一步推進?科創板的推出是否會受到影響?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近日接受了記者採訪。

市場已逐步消化中美經貿摩擦影響

記者:近期美國再度宣佈對中國加征關稅,是否會影響中國資本市場的運行?當前資本市場風險是否可控? 易會滿:總的來看,中美經貿摩擦對資本市場影響是客觀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從一段時期市場運行情況看,資本市場已經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說明資本市場韌性在增強,抗風險能力在提高,市場理性意識提升,市場生態更加有效,我們完全有信心維護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從國內經濟基本面看,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變,一系列深化改革開放和提振實體經濟的政策舉措正逐步落地,有利於穩定投資者預期。中國擁有完整的產業鏈、齊備的生產要素、龐大的國內市場,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如果全球哪一個國家哪一個領導人不重視近14億人口的市場是不理性、不理智的。

從A股市場自身看,也具備穩健運行的基礎: 一是市場估值處於歷史低位。上證綜指市盈率為13倍,滬深300、上證50市盈率分別為12倍和10倍,比美國道鐘斯等全球主要股指都要低。

二是杠杆風險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包括場內融資和結構化資管產品在內的股市杠杆資金約1.2萬億元,較2015年最高時下降近80%。

三是資本市場改革加快推進。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已進入關鍵階段,這項改革將在關鍵制度創新上實現突破,進而帶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

四是資本市場開放力度持續加大。今年,相關機構監管的開放措施逐步落地。隨著A股正式納入MSCI指數並逐步提升納入比例,富時羅素也將於近期正式將A股納入其指數系列,表明國際投資者看好A股市場前景。

從防範和化解市場風險看,經過去年集中開展的深化金融亂象綜合治理,特別是資管、同業等影子銀行的綜合治理,避免了風險的進一步積累。我們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平穩有序推進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等資本市場重點領域風險化解。目前,有關風險處置工作已經取得階段性的成果。

一是股票質押融資風險可控。股票質押融資觸及平倉線的市值比例很小,股票質押融資的潛在風險是可控、可承受、可預期的,不會發生踩踏事件。

二是交易所債券違約風險可控。截至2018年底,按違約債券未償還金額計算,交易所債券市場違約率為0.96%。目前,我們通過多種方式積極解決債券違約問題,加強增量管理、存量處置,不會形成交叉性、傳染性風險。

三是私募基金風險可控。按行業整體機構數量來看,風險發生率為0.39%。上述風險總體可控,這是判斷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對外部環境變化的研判,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統一指揮協調下,發揮整體合力,尊重市場規律,堅持底線思維,豐富政策工具儲備,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科創板改革未受影響

記者:當前,中國的高科技企業是美方重點打擊的目標。市場非常關注科創板有關工作是否受到中美經貿摩擦影響?未來將如何促進科技創新企業發展?

易會滿:目前,科創板正按計劃平穩有序推進,沒有受到中美經貿摩擦影響。我們將按照"嚴標準、穩起步"的原則,堅定地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工作,增強資本市場對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水準。

科創板將從三方面促進科技創新企業發展: 一是有助於解決科技創新企業股權融資。科創板是既有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聚焦科技創新企業特點設計制度,增加包容性,使企業可以通過資本市場在快速發展階段獲得必要的股權融資,做優做強。

二是有助於科技創新企業強化公司治理,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上市以後,科技創新企業會更加重視公司治理,強化披露意識,規範生產經營,最終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

三是有助於科技創新企業以人才為依託發展壯大。科創板優化相關制度安排,鼓勵科技創新企業實施員工持股計畫和期權激勵,增加凝聚力和創新力,激發創新潛能,形成科技創新的持續推動力。

科創板是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證監會將對科創板的創新和運行情況進行綜合評估,推動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同時,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把握好市場定位,促進優勢互補,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資本市場要深化改革更好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

記者:在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資本市場如何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

易會滿:資本市場是現代金融體系的基礎,是實體經濟的"晴雨錶",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我們緊扣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圍繞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大幅提高違法違規成本、統籌推進相關上市板塊的綜合改革、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創造資本市場良好生態、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等方面的工作研究制訂了整體方案。下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注重"五個結合"。

一是治標與治本相結合,二是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相結合,三是立足當前與穩定預期相結合,四是交易流動性與融資功能穩定性相結合,五是保障和激勵"好學生"的合法權益與提高"壞學生"的違法成本相結合。

通過處理好上述幾個結合,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融資者結構、仲介機構結構等,形成良好的市場生態,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提供更高品質、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務,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的良性迴圈。

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不受影響

記者:您怎麼看待美方指責我國在金融服務業領域仍然採取諸多限制措施?中美經貿摩擦是否會影響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進程?

易會滿:從我在金融業三十多年的從業經驗看,美方指責中國金融業開放的問題實際上是不存在的。近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在證券和資產管理服務方面的開放水準正大幅提升。我們已大幅放寬了證券期貨和基金公司的准入限制,在互聯互通機制,期貨市場的原油、鐵礦石、PTA等商品期貨品種實現國際化等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

中美經貿摩擦不會影響我國資本市場和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進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也是提升我國金融業自身服務水準和國際競爭力的需要。我們始終堅持金融服務業開放水準與我國經濟發展水準、金融市場完善程度和金融監管水準相適應。

2018年,我國制定並對外明確了金融業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我們將按照既定的計畫和節奏穩步推進這項工作。

下一步,證監會將加快推進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確保2021年前完全取消證券期貨行業的外資股比限制,並進一步修訂完善QFII/RQFII制度,深化和完善境內外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逐步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在條件成熟的商品期貨品種引入境外交易者,進一步提升證券期貨市場對外開放水準等。

上市公司要苦練內功發揮好"頭雁效應"

記者: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上市公司的影響如何?對於提升上市公司品質,證監會有什麼具體考慮和行動?

易會滿:中美經貿摩擦對上市公司影響是客觀存在的,短期看有挑戰,但長遠看,又會達到新的平衡。根據2018年年報,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5.45萬億元,同比增長11.48%,淨利潤3.39萬億元,略降1.82%,整體經營情況保持穩定。

中美經貿摩擦對於上市公司而言既是挑戰,更是機遇,倒逼相關公司加大創新力度,提高自主研發能力,不斷提高產品市場競爭力,實現企業長期可持續發展。面臨外部的不確定性,上市公司更要苦練內功,繼續在推動經濟和自身高品質發展中發揮好"頭雁效應"。

上市公司品質是資本市場的支撐和基石,提高上市公司品質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需要上市公司、監管者、投資者和市場各參與方的共同努力。從證監會角度來看,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深化資本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要堅持以資訊披露為中心,完善公司治理和內部控制,督促大股東、董監高等"關鍵少數"誠信守法、履職盡責,通過持續監管、精准監管,給投資者一個真實、透明、合規的上市公司。

要守好入口關,從源頭上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優化並購重組制度,推進定向可轉債並購等試點常態化,讓更多符合國家發展戰略、有利於強化自主創新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好資產"加快注入上市公司,推動"市場、科技、資本"高效融合。要暢通出口關,通過重組上市、破產重整、多元化退市等方式拓寬退出管道,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

目前,證監會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提高上市公司品質行動計畫。希望通過3到5年的努力,引導上市公司經營更加穩健,運作更加規範,信披更加真實有效,主業更加突出,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投資者回報機制持續優化,使上市公司品質有較大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