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五大改革舉措將影響明年中國資本市場

北京
2015-12-28 10:05

已收藏


註冊制、戰略新興板、深港通……投資中國股市的人們對於這些名詞一定不會陌生。2016年,這些正在推進中的改革舉措是否會落地?對資本市場會有怎樣的影響?中國證監會25日給出了答案。

戰略新興板?明年一定推出 "明年證監會將積極發展證券交易所股票市場,從時間點上來說,明年戰略新興板一定要推出。"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說。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審議通過的《關於進一步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優化金融結構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建立上海證券交易所戰略新興板"。 證監會市場部主任霍達說,戰略新興板的籌備工作已經開始,在上市條件、交易制度、持續監管等方面,要考慮吸取創業板發展的經驗教訓,開展制度創新,和創業板形成錯位發展、適度競爭,共同服務實體經濟,目前具體標準和制度安排還在研究過程中。 "戰略新興板不僅是針對一些境外的企業或VIE結構的企業到境內上市,更主要是服務境內創新創業、新興產業的企業,讓他們獲得資本市場支持。"霍達說,目前這類企業非常多,僅有一個創業板,市場服務不夠充分,需要再增加上交所戰略新興板。

深港通?明年預計推出 在滬港通之後,原本計畫今年推出的深港通由於股市異常波動而推遲。明年能否順利推出? 對此,方星海說:"我覺得會推出。"他表示,明年,證券市場的對外開放肯定會有一些新舉措,但一個產品、一項服務的推出,影響因素太多,只能是大致的時間預期。 什麼時候能允許境內個人投資者投資境外資本市場?關於QDII2(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的預期,方星海表示,QDII2符合中國人民幣加入SDR的要求和相關承諾,以及國際投資者對更多的人民幣產品、人民幣資金的需求,其推出是符合市場需求的。

VIE公司?回國要能馬上上市 當前,市場對境外科技型企業,尤其是互聯網企業回歸A股的呼聲很高。但是,由於中國互聯網企業多是VIE(協定控制模式)結構,A股市場不能容納。 "證監會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創造條件,特別是讓那些拆除了VIE結構的公司,回到國內馬上能上市,而不是排隊好幾年也上不了。這要跟註冊制改革、戰略新興板推出結合起來。"方星海說。 他說,中國有相當數量的科技型企業在海外上市,這在中國資本市場處於初創期的時候是可以理解的。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到今天,大量的科技型企業到海外上市就不正常了,我們要創造條件,讓大量的中國科技型企業在國內上市。 方星海表示,部分在境外上市的企業回國上市還要解決一個企業准入的問題,這需要會同有關部門解決。"長遠的目標非常清楚,無論是在互聯網還是科技領域,中國有影響企業最後都應該把中國的資本市場作為主上市地。"

新三板轉板?配合註冊制研究 有不少掛牌新三板的企業十分關心向創業板轉板一事。今年轉板通道能否設立? "部分新三板企業通過IPO程式已經在滬深交易所上市。"霍達說,接下來監管層會配合股票發行註冊制的改革,在法律框架下研究有沒有其他管道和方式來實現新三板企業到滬深市場上市交易。 他表示,新三板本身也是一個公開轉讓的市場,企業在新三板也能大有可為,不要把新三板當作到滬深交易所上市的一個前期階段。 對證監會暫停私募基金管理機構在新三板掛牌和融資一事,方星海表示,今年以來,新三板市場上私募基金頻繁融資,融資金額和投向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質疑,需要加強對此類機構的監管,並對前期融資的使用情況開展調研。

註冊制?價格和節奏終將放開 針對備受關注的註冊制改革問題,霍達說,註冊制改革實施後,監管部門不再對發行人背書,企業業績與價值以及未來的發展前景,由投資者判斷和選擇。這需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通過監管制度的安排和嚴格執法保障發行人履行誠信責任,仲介機構履行把關責任。 他特別強調說,註冊制的實施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發行價格和節奏不會一步放開。 方星海表示,自股權分置改革之後,中國證券市場上所謂的制度性缺陷就是股票發行制度。朝註冊制方向改完以後,大的制度性障礙就沒有了,可以預期中國證券市場將會有一個非常光明的前景。 "註冊制改革最終將放開對發行節奏和發行價格的控制,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這個目標也不是遙遙無期的。"方星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