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註冊制下誰先退市“祭旗” 6公司風險最大

中国证券网
2015-12-11 10:57

已收藏

由於IPO註冊制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修訂前先行實施,退市制度是否順暢也將再引市場關注。時至年底,那些處於退市或暫停上市邊緣的上市公司是否會在2015年年報披露時被退市或暫停上市?

統計顯示,目前有48家A股上市公司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其中*ST博元和*ST新都已被暫停上市,這些A股公司若在2015年再度出現虧損,將可能出現退市公司。
實際上,監管層完善退市制度後,近年來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業績不達標而退市。如2013年退市的原*ST炎黃和*ST創智,2014年退市的原*ST長油等。

而在2014年年報披露後,更有原A股上市公司*ST國恒和*ST二重,以及原B股上市公司*ST武鍋B因連續四年虧損而被終止上市。

不考慮B股,2014年共有4家上市公司被暫停上市,其中兩家恢復上市,兩家最終退市,各占一半。而在今年,目前僅有兩家A股公司暫停上市,且創業板中目前也尚無因連續虧損而處於退市邊緣的上市公司出現,因此今年最多只會有上述兩家公司因業績虧損而退市。

這兩家A股公司也正努力避免退市的命運。今年前三季度虧損額降至1500余萬元的*ST新都,已於2015年9月15日被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請。

目前,兩種情形將導致*ST新都面臨終止上市風險。一是若出現重整失敗,公司被法院宣告破產清算;二是根據深交所股票上市規則,若在法定期限內未能披露年報,或者在2015年公司淨利潤或者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利潤為負值、公司期末淨資產為負值、營業收入低於一千萬元,或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而據*ST新都10月份披露的業績預告,預計2015年全年仍將出現2000萬元至2500萬元的虧損,淨資產低於-20000萬元。另外,*ST新都目前大股東之間的博弈也令公司恢復上市之路更為不明朗。

因涉嫌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資訊罪而被暫停上市的*ST博元退市風險更大。如未能在2015年3月26日起的12個月內恢復上市,或者在此期間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決,公司股票將被終止上市。

除了類似*ST博元涉嫌違法等情況,僅以業績論,退市“後備軍”的暫停上市公司還有哪些?

從目前48家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A股上市公司年報業績預告情況來看,已有20家披露了業績預告。而這其中,除*ST新都外,還有*ST雲網、*ST舜船及*ST滬科等三家預計將繼續虧損。值得關注的是,儘管現改名為協鑫集成的原*ST超日躲過一劫,但又有兩家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或將成為退市“後備軍”。

總體上,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還是少數,僅有6家,且除了上述兩家外,其餘均預計在2015年實現扭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