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海股交中心總經理:科創板將於年內推出 引入註冊制

中国证券网
2015-11-13 14:51

已收藏


據上海股交中心總經理張雲峰表示,科創板已準備就緒,將於年內推出,上市制度引入註冊制。掛牌企業將貫穿初創型到成熟型各階段科技型企業。

綜合新華網和解放日報11月13日消息,上海股交中心創新業務部總監陳妍介紹說,科技型企業包括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小巨人企業、小火炬企業,或經過政府權威認證的科技型企業等。創新型企業包括上海發展的四新經濟(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概念中確立的三類“抓手型行業”:一是新型顯示、機器人、再製造等20個從製造到智造的重點方向;二是網路視聽、大資料、雲平臺等14個製造服務融合的先進方向;三是互聯網金融、信用服務等9個新型服務業態等。此外,沒有上述資質的企業也可以通過自主進行資訊披露,並委託協力廠商推薦機構發表專業意見等市場化的方式判斷其是否具備科技創新要素。

科創板可能先於主機板市場實施股份發行註冊制。陳妍表示,科創板將參照擬實施的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有關要求,建立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掛牌審核機制。由掛牌企業和仲介機構保證資訊披露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完整性,資訊披露審核的重點在於所披露資訊的齊備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

科創板的投資門檻較低。相較新三板500萬元的投資門檻,科創板僅為其十分之一。陳妍表示,科創板建立了合格投資者制度,主要包括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其中,對個人投資者的要求是,有金融資產50萬元以上。包括個人投資者的銀行存款、投資的股票、理財產品等相加超過50萬元。陳妍稱,根據市場近年來的實踐檢驗,50萬的投資門檻較為適合上海股交中心的現實要求。同時,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科創板將有上下50%的漲跌幅限制。

陳妍表示,科創板和新三板一樣,同屬於主要服務中小企業的專業化市場,但與新三板不同,科創板將重點面向尚未進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長潛力,且滿足有關規範性及科技型、創新型特徵的中小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