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逾400點大跌困住了A股“牛蹄”?

新华社
2019-05-10 14:17

已收藏

一波逾400點的大調整,困住了“牛蹄”?人們不禁要問:牛市安好?5月9日,上證指數報收2850.95點,從4月22日調整以來,累計下跌419.85點,跌幅達12.84%,期間鮮有反彈。

分析人士指出,這波急跌已充分覆蓋非基本面的擾動因素,當前市場環境與2018年有著本質區別,大跌之後站在目前位置可以更加積極一些。“核心資產+硬科技”兩大類品種,將成為開啟第二輪行情的有力抓手。

回檔基本到位

“3200點時看大牛市,2800點時卻認為還要跌到2400點,其實大可不必這麼悲觀。”9日收盤後,一市場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再往下每一次急跌都是加倉時點。

該市場人士同時表示,事實上,本輪調整已基本見底。首先,滬指60分鐘K線連續背離,反彈一觸即發。其次,11個交易日內逾400點的大調整,期間僅有2個交易日小幅反彈,空頭情緒宣洩充分,即使週邊市場再有動盪,對A股市場影響也已經很小了。最後,連續調整後,指數已來到強支撐區,下方面臨年線和2804點-2838點跳空缺口的雙重支撐。

從近幾個交易日看,週邊事件的不確定性成為眼下市場的主要矛盾,而引發4月中下旬市場調整的誘因——前期利好因素從流動性寬鬆到基本面改善預期均逐漸兌現,暫退居幕後。

那麼該如何客觀看待週邊事件走勢給A股市場帶來的影響?

中泰證券表示,在流動性邊際收緊的預期之下,疊加最近年報季報“黑天鵝”較多,市場本身在目前的位置上是有調整壓力的。如果一季度上漲有非基本面的因素,那麼本週一的大跌把該因素已經跌回去了。也可以認為,即使未來一段時間內非基本面因素出現反復,其對市場的影響也是邊際遞減。

不可否認的是,本輪調整過程中,5月6日滬指下跌5.58%,兩市再現千股跌停,一定程度上打壓了市場的做多情緒。

對此,中泰證券指出,2000年以來滬指有47次單日跌幅超過5%,統計發現,暴跌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和第一周交易日,沒有發現太強的規律性,但是如果持有一個月,那麼賺錢的概率是比較大的。目前既不像2008年的大熊市,也不像2015年和2016年的大跌,屬於正常的調整。因此,建議投資者暴跌後可以積極樂觀一些。

趨勢性邏輯未改變

認清市場短期問題之後,再來看牛市還在不在的問題。

回顧年初以來的行情變化,2019年一季度的市場行情以估值修復為主要特徵,主要由分母端的流動性和風險偏好所驅動;3月底4月初的反彈主要由分子端所驅動,是一季度社融和經濟資料超預期的結果。

而4月中下旬市場出現的調整,機構人士表示,首先從大的邏輯上看,是前期利好因素從流動性寬鬆到基本面改善預期均逐步兌現的結果。其次是此前股市快速大漲之後,技術上也確實有調整需要。最後市場猜測貨幣政策存在收緊預期,同時疊加一些外部事件衝擊,對市場產生了不少的擾動影響。

但總的來看,國信證券策略研究指出,陸續公佈的經濟資料及上市公司一季報顯示,經濟復蘇與基本面拐點的漸行漸至,大概率上市公司業績的拐點可能已經出現。年初以來股市運行背後的趨勢性邏輯並沒有改變,市場運行的主要矛盾也將從利率下行、政策友好轉向經濟復蘇和基本面拐點,從分母項轉向分子項。

從資金面角度看,市場資金仍有較大的增量空間。長城證券策略分析師汪毅表示,面對春季行情的持續深化演繹,各項資金反應速度並不一致。外資、遊資等反應相對迅速,成為春季行情的重要驅動因素;散戶、公募、私募等反應相對較慢,2月以後大規模入場。當前市場各項資金的活躍程度已明顯高於去年,新增投資者數量、兩融餘額、新基金發行規模等指標已出現明顯上漲,但是和歷史高點(2015年牛市等)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兩融、公募/私募發行規模仍有繼續上升的空間。北上資金暫時進入收益兌現階段,隨著MSCI分三步擴容以及A股初步納入富時羅素指數,今年北上資金淨流入規模仍將持續擴大。

不過,中信證券表示,預計全年A股市場增量資金淨流入量約為8952億元,其中年初至今已流入約6823億元,未來年內增量資金淨流入量約為2129億元。短期來看,資金流入市場的節奏將有所放緩,加之中期資金流量有限,預計今年第二輪上漲在節奏上要慢於風險偏好驅動的第一輪。

關注“核心資產+硬科技”

從大方向上看,市場整體趨勢是上行的,短期來看,止跌企穩、震盪整固仍是第二輪上漲前的必有動作,那麼當前時期該如何佈局?

聯訊證券策略分析師康崇利表示,從節奏方面看,止跌企穩、整固階段,題材股以及彈性較大的小盤股、次新股、高新技術類品種會有較多表現機會,而從整固進入到反彈上攻3050點阻力階段時,權重股將發揮嘗試沖關的作用,大金融、大消費、中字頭裡的績優藍籌、細分領域的頭部公司將成為市場關注重點。

同時,由於年初以來第一階段的普漲行情已經稍顯疲態,後續尋找確定性機會將成為重點,業績的增速將對股價繼續上行保駕護航。

中泰證券表示,大跌之後核心資產+硬科技是配置方向。對於擅長價值的投資者,大跌之後是買入核心價值股的機會,對於擅長成長的投資者來說,大跌之後的反彈,成長股的彈性更大,繼續建議加大硬科技的配置方向。

“硬科技”包括人工智慧、航空航太、生物技術、光電晶片、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八大方向。與此相關的行業配置建議主要如下:TMT(電子、通信、電腦),機械(工業自動化),醫藥(創新藥和醫療器械國產化),公用事業(核電),電力設備新能源(燃料電池、能源互聯網)、國防軍工(航空航太領域的自主創新)、基礎化工(與上述領域相關的新材料類)。

光大證券表示,著眼長遠、佈局趨勢,大博弈加速新經濟時代的到來,趨勢看好消費白馬、科創龍頭與頭部券商。首先,新格局決定了未來是消費和科技主導的新經濟時代,消費與科技是未來十年的兩大趨勢性機會,大博弈在邊際上強化了這兩個趨勢;其次,金融方面,開放推動監管再調整,有望先引發估值修復、而後出現盈利改善。這意味著這次的配置性機會將主要集中在頭部券商,而不是券商全行業的行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