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科創板交易規則如何?個人投資者能否參與線下配售?一文帶你瞭解!

新华网
2019-03-21 15:55

已收藏


原標題:參與科創板 個人投資者需理性

根據相關規則,科創板網下配售向機構傾斜,個人投資者或只能參與網上打新。業內人士表示,科創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為融資融券標的,這有助於防止股票遭爆炒,但融券券源需進一步拓展。無論對機構投資者還是個人投資者,科創板的參與難度都比現有A股更高,個人投資者更需理性參與。

個人投資者無緣網下打新

科創板對個人投資者設定了一定的門檻。按照相關規定,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打新,其申請許可權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帳戶及資金帳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不包括該投資者通過融資融券融入的資金和證券)、具備2年以上證券交易經驗,同時需滿足交易所規定的其他條件。

此外,個人投資者或無法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查閱上交所3月初發佈的《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實施辦法》,記者發現,“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應當向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託公司、財務公司、保險公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專業機構投資者(以下統稱“網下投資者”)以詢價的方式確定股票發行價格。”參與詢價主體並不包括“個人投資者”。券商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個人投資者無法參與網下詢價即代表個人投資者或無緣參與網下配售。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規則對個股上市後前五天不設漲跌幅,五天后漲跌幅度限制為20%。中投證券總裁助理劉付羽認為,股價一步到位可弱化漲停不賣導致賣單減少進而助推股價的導向。而且,20%的漲跌幅限制使得股價波動空間較大,個人對個股的把握難度增加很多,這也是體現專業投資機構優勢的地方。劉付羽表示,券商正在儘量引導個人投資者通過購買基金分享科創板網下配售收益。

設置相關規定防爆炒

科創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為融資融券標的,這是上交所發佈的《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交易特別規定》明確的,旨在防止科創板上市後可能出現的爆炒,證券公司可以按規定借入科創板股票,具體事宜另行規定。此外,上交所還在此前召開的科創板股票發行承銷工作座談會中討論過如何防止科創板的爆炒行為。

某公募基金研究員黃強(化名)表示,目前A股總體還是一個做多市場,機構、上市公司等都主要通過做多獲利,雖然有融券機制,但體量較小。但是,未來科創板可能改變這一態勢,如果融券大量存在,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單邊市”問題,意味著連續爆炒之後仍舊追高買入的風險很大。

不過,某券商經紀業務負責人表示,雖然交易所還沒發佈相關細則,但科創板可能會存在融券難問題。譬如,科創板剛上市時,券商手中缺少券源導致融券管道不暢。劉付羽說,目前融券需通過證金公司,主要是兩個管道:一是券商自營券庫品種;二是機構持有品種。

“但這兩個管道有一定的局限性。”劉付羽表示,券商自營希望上漲盈利,但如果融券做空,那就與其目的相背。持有券種的機構包括非大股東持有和私募持有,但非大股東持有的券種往往品種單一,而私募持有的券種則往往對流動性要求高。

另一位券商人士分析,參與網下打新的機構投資者可將股票借出給證金公司,證金公司將股票轉融通給券商,券商再用這些股票作為融券券源,這與主機板一致。

投資者需理性參與

黃強表示,無論對機構投資者還是個人投資者,科創板的參與難度都比現有A股更高,普通投資者需理性參與。一方面,科創板估值體系可能更接近一級市場,因此投研難度不小;另一方面,漲跌幅限制與現有A股交易有很大不同。

事實上,也有部分機構因此對參與科創板持謹慎態度。某公募基金權益投資總監表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參與科創板打新,但對直接參與科創板二級市場交易較為謹慎,因為科創板是一個波動性更高的市場,先觀察一下交易情況比較穩妥。

另有私募研究員指出,科創板退市制度的順暢意味著,一旦投資者買入的企業發生退市,可能遭遇很大虧損。

有業內人士表示,證監會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事實上即便是滿足“50萬+2年交易經驗”的投資者,公募基金也是其不錯的參與管道。

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監管明確,現有可投資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資科創板股票。此外,證監會官網顯示,目前已有二十餘家公募基金公司申報了數十隻科創板方向基金。當然,不同基金產品參與科創板的投資策略和倉位限制可能有所不同,具體參與情況仍需以各基金公告為准。(記者 趙中昊 林榮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