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回歸轉板分拆計畫密集公佈 企業緊鑼密鼓備戰科創板

中国财富网
2019-03-13 09:31

已收藏


諸多企業備戰科創板的熱情正在被點燃。近期多家新三板掛牌企業陸續公告計畫申請科創板上市,港股上市企業亦開啟了回歸熱潮,復旦張江已率先表態,另有港股公司已與券商簽署輔導協議,正在積極籌備相關事宜。與此同時,一些A股公司對於分拆旗下子公司登陸科創板也顯現出較大興趣。

3月12日晚間,新三板公司賽特斯公告稱,將召開股東大會審議《關於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相關事宜的議案》。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表示,擬終止公司發行H股股票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申請,明確將放棄香港上市,轉投科創板。

部分港股公司籌畫回歸

復旦張江3月8日晚間公告,公司擬根據科創板上市的監管要求發行不超過1.2億股A股,在科創板上市交易。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早在2015年,復旦張江就在積極推動回歸A股上市事宜,科創板的推出讓其找到合適的回歸路徑。復旦張江表示,在A股發行上市將有利於提升公司形象,擴充融資管道,增加公司流動資本以及在資本市場的知名度,加強公司對大型機構投資者及中小投資者的吸引力。相較於上交所主機板,在科創板上市更能體現公司的創新及研發能力,契合公司的市場定位及長遠發展目標。

除了正式“官宣”的復旦張江之外,不少港股上市公司也在積極備戰科創板。比如,昊海生物科技1月底與瑞銀證券簽署上市輔導協定,瑞銀證券成立了項目輔導工作組,具體負責昊海生物科技首次公開發行A股並上市工作的輔導事宜。市場普遍預期,昊海生物科技此次是為登陸科創板而來。

此外,多家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的公司人士透露,未來不排除在完成H股發行後申請科創板上市的可能性。

轉板和分拆計畫陸續出爐

在部分港股公司籌畫回A之旅的同時,諸多新三板掛牌企業亦躍躍欲試。據統計,江蘇北人、金達萊、大力電工等公司已先後明確發佈相關公告,擬登陸科創板。而先臨三維則公告了擬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並對媒體回復上市目的地為科創板。

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以市值為中心,設置了五條上市標準。根據聯訊證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彭海測算和篩選,理論上,符合科創板前四項上市標準的新三板企業共428家,占其總數的4.11%。需要注意的是,其中有320家企業僅符合標準一,即“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10億元,最近兩年淨利潤均為正且累計淨利潤不低於人民幣5000萬元,或者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10億元,最近一年淨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1億元。”符合標準五的企業有12家,即“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40億元,主要業務或產品需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市場空間大,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醫藥行業企業需至少有一項核心產品獲准開展二期臨床試驗,其他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需具備明顯的技術優勢並滿足相應條件。”排除掉申報主機板IPO已受理的企業,保留上市輔導狀態的企業,共8家企業符合要求。其中包括已經公告計畫申報科創板的金達萊,其他如新數網路、西部超導、聖泉集團正處於上市輔導期。

與此同時,諸多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公佈了參股子公司上市的計畫。如3月4日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將組合浪潮雲,推動其業務在科創板上市。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監管層明確,達到一定規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業務獨立、符合條件的子公司在科創板上市。這讓諸多公司關注到了其中的機會,上海一家醫藥類上市公司人士就透露,旗下擁有諸多研髮型子公司,之前因為A股份拆上市存在一定障礙,且受限於營收利潤指標,因此多採取掛牌新三板或運作至境外上市的方式,科創板落地之後,不排除分拆至科創板的可能。

科創板+H股上市模式引關注

無論是港股企業意欲回歸,還是新三板企業紛紛謀求轉板,抑或上市公司的分拆意圖,都顯示了科創板對企業的吸引力,也從側面凸顯交易所之間對於優質上市資源爭奪的激烈程度。

以生物醫藥類公司為例,去年港交所設立的生物科技板吸引了一批企業赴港上市,而如今的科創板對於沒有營收的生物醫藥研髮型企業設置的門檻是“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40億元,需有一項核心產品獲准開展二期臨床試驗。”在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梁頴宇看來,這一標準雖略高於港交所生物科技板“市值超過15億港元,至少有一項核心產品已通過一期臨床”的上市標準,但在投行甄選標的實踐中是基本接近的。

她透露,從近期與企業的交流來看,原先意向登陸港股的公司計畫轉投科創板的案例並不鮮見,“甚至於投行都已準備好發行H股的材料,但看到科創板推進的進度超預期,企業還是希望能夠在科創板上市,或者是先在科創板上市,之後再考慮去香港。”

對於這些考慮科創板+H股上市模式的企業,梁頴宇分析,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H股內資股無法實現流通,通過這種形式則解決了這一問題。而對於搭建了海外架構的公司而言,由於科創板對紅籌企業的上市標準是“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100億元,或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5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5億元”,相比之下港交所仍然具備吸引力。此外,更為看重國際業務的公司樂意在香港上市,注重國內政策紅利的公司則傾向於科創板。

隨著部分新三板掛牌企業紛紛推出轉板計畫,新三板的未來定位也受到市場關注。3月11日,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科創板推出後,會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