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首批科創板掛牌企業料質優“量不多”

新华网
2019-03-18 10:21

已收藏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準備工作格外忙碌。

16日,上交所舉行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會員準備工作座談會;同日上午,上交所召集18家券商舉行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承銷工作座談會。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上交所將組織設立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首批自律委員會委員尚在篩選當中。

確保平穩運行

從上交所召開的兩個座談會透露出的內容來看,防控風險和保障科創板市場平穩運行是交易所強調的重點。

在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會員準備工作座談會上,上交所強調,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大事,大事要辦成好事,防控風險是第一要旨。會員單位要“嚴把七道關”——交易許可權開通關、企業選擇關、發行定價關、材料申報關、上市初期交易監管關、系統安全運行關和廉潔關,按照“高標準、穩起步、嚴監管、控風險”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各項準備工作。

發行承銷工作座談會屬於小範圍討論,上交所副總經理闕波出席,18家證券公司主要負責人或分管投行業務負責人參加會議,議題集中於如何促進科創板新股發行合理定價和保證科創板二級市場交易平穩運行。參會券商人士透露,篩選推薦首批科創板企業的基本思路是:真、好、精,規模適當,定價合理,運行平穩。

“可以看出科創板首批企業要求嚴格,品質高,預計首批掛牌企業數量不會太多。”有投行人士評價。

發行承銷工作座談會另一個主要議題是如何做好自律委員會籌建準備工作,交易所在會上聽取了行業關於合理平穩定價及如何發揮自律委員會作用的有關意見。從目前瞭解到的資訊看,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可能是一個類似行業協會的自律監管組織,委員主要來自券商等市場主體,功能主要是就股票發行承銷事宜提出行業宣導建議。

上述投行人士認為,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的設立有利於推動券商勤勉盡責,強化責任意識,促進科創板平穩順利運行。

市場“總動員”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會員準備工作座談會被外界視為最後的市場“總動員”,近百家會員單位主要負責人出席了此次大會。中國證監會機構監管部、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等相關單位負責人都有出席,並提出工作要求。而參會的會員單位全部是具有承銷保薦或經紀業務資格的券商,參會人員以券商董事長或總經理級別為主。

上交所透露,座談主要圍繞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準備工作,通報前期工作進展情況,聽取會員單位意見建議,重點就強化會員單位責任,全面做好市場準備尤其是風險防範提出新的要求。

會議還透露了上交所前期為全力確保科創板建設和註冊制試點工作高效平穩推進做的準備工作。前期,上交所成立了由所主要領導牽頭的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工作上線指揮部,下設11個工作就緒組,涵蓋發行、審核、交易、監察、系統、新聞等主要工作條線。工作就緒組各組長分別向與會人員介紹了最新工作推進情況和下一步重點工作安排。

會員代表在座談中紛紛表示,將深刻把握好資本市場改革的歷史機遇,積極提升發行定價、銷售、研究等業務能力,切實按照科創板定位推薦潛力企業上市,做好企業承銷保薦、投資者許可權開通、技術系統對接以及客戶交易管理等各項工作。

券商加速衝刺

15日,上交所發佈了《保薦人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辦理業務指南》(簡稱《業務指南》),即日開始施行。《業務指南》對保薦人通過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辦理業務進行了明確具體的要求,解決了券商開展相關工作的最後技術問題。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18日起,審核系統將正式運行,通過審核系統提交的檔將被視為正式的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檔。科創板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完成,只待“臨門一腳”。

券商進入加速衝刺階段。中國證券報記者近日從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處獲悉,該券商已有一家科創板上市專案完成前期申報材料的準備工作,並通過了公司內核,即將進行首批申報。南方某券商投行負責人表示,公司目前有幾個科創板項目計畫近期申報,其中一個項目預計3月底4月初就可以申報材料。

同時,券商在加緊招聘,儲備科創板相關人才。近期華創證券、銀河證券、天風證券、興業證券等均在積極招聘科創板相關人才。“公司此次招聘一方面是希望打破投行原有的一些傳統理念,加強從行業角度對企業的研究;另一方面,公司看好未來科創板業務發展前景,要加大資源投入。”華創證券相關人士說。(記者 孫翔峰 陳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