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專家看港股:科技股回歸內地不是壞事

香港
2019-03-04 15:56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陸羽仁,是香港知名財經專欄作者,慣以粵語行文。為方便大家閱讀,本編用普通話改寫。】
 
上週五港股升178點,主要是和內地因素有關。MSCI宣佈大幅提高A股權重,逐步由占MSCI指數5%升至20%,更首次納入創業板股票。另外,中國財新2月製造業指數(PMI)高於市場預期,出現一個官方PMI回軟,但反映民企狀況的財新PMI轉強現象,顯示中國的放水救市措施開始出現穩定市場的成效。
 
港股連跌三日後反彈,3月開局上升。上週五與A股表現有關的股份表現最好,例如中國人壽、中國平安,而內地券商股在表現更好。
 
改規則放寬股市資金
 
中美談判正在進行,中國經濟繼續下滑,中國開足水龍頭催穀股市,例如內地銀行大量發債集資去充實資本,農業銀行獲准發行不超過1200億元的二級資本債;民生銀行獲准發行不超過400億元的二級資本債。等銀行先吸納買債資金再去放貸,是一種鼓勵銀行放水的行徑。
 
證券市場方面亦有動作。中證監1月底曾表示,上海及深圳交易所正在修訂《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擬取消平倉線不可以低於130%的統一限制,改為由證券公司和客戶制訂最低維持擔保比例。
 
中國證監會通過傳真回答彭博有關放鬆證券市場監管的提問,說調整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準,目的是要能夠更準確和客觀地反映相關投資風險,引導券商合理配置資產。中證監指作出相關調整,旨在鼓勵價值投資,並控制高風險投資。中證監還完善了融資融券機制,此舉可以提高交易的市場化程度,是取消最低維持擔保比例統一的限制,並非取消相關比例或者改變風險要求,而是要券商和客戶自主約定。
 
簡單來說,中證監這些新措施,朝住適度放鬆的方式,對鼓勵券商合理融資融券有幫助。因為這個原因,刺激內地券商股上週五股價爆升。
 
中美膠著 股市谷高
 
世界局勢現在正急速轉變,中國政府的應對手法都有變化。美朝峰會泡湯後,上週末傳來加拿大司法部正式應美國要求,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程式。加拿大司法部說,有足夠證據讓法院做引渡決定,簽署授權進行令,允許卑斯省法院正式啟動引渡聆訊。
 
加拿大政府出招,雖是美國指使,可以視作美國向中國施壓的一種手段。美國總統特朗普正急於希望中美貿易談判有成果,操控孟晚舟這張牌向中國施壓的動機明顯。
 
中央就謹慎回應,方向主要是強化自己以應對外來衝擊。頂住股市似乎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中國股市興旺,一方面可以提振市場消費信心,有利承托經濟。二就是與美國談判時,可以擺出一個“你急我不急”的姿態,有利於中國尋求更好的談判結果。這個就出現一個中美雖然未有貿易協定,但中國股市愈來愈好的狀況。
 
中央刺激股市的另一招是加快科創板進程。上週五夜晚,中國證監會同上海證交所正式發佈《實施設立科創板的試點註冊相關業務和配套指引》,意味著經過一個月收集意見後,市場高度關注的科創板試點規則正式公佈實施。這次《指引》吸納了市場意見,調整了部份規則,其中之一是進一步明確海外上市企業回歸標準。營業收入快速增長、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有競爭優勢,尚未在境外上市的紅籌企業,預計市值不低過100億元,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過5億元,可以申請在科創板上市。
 
科創板超音速出爐
 
國泰君安研究所高級市場分析師蘇徽表示,發展科創板對整個中國資本市場意義重大,它不止是單一板塊,亦是代表了整個資本市場制度一種變革同創新,整個中國資本市場會變得愈來愈市場化和法制化。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作為上交所新設立的獨立板塊,與現行A股市場相比,有幾項重大突破。第一,允許未有盈利的公司上市。第二,允許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上市。第三,允許紅籌和VIE(即海外控股)架構企業上市。
 
中央很明顯是開始對創科企業有更高包容度,將優先支援符合國家戰略、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具有較強成長性的企業在內地上市。
 
中國推出科創板,預計會吸引現在在海外上市的大型科技公司回歸,例如現在大量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VIE架構公司。它們創立時,弄了個由外資公司擁有的架構,例如在海外避稅天堂成立公司,由它們控制內地的科技企業。由於內地股市不容許外資公司上市,這類公司法律地位是外資,只能去美國或者香港上市。另外就是同股不同權公司,阿裡巴巴就是典型例子,內地過往都不容許這類公司上市。
 
內地極速推出科創板,顯然有催穀股市含意。成立科創板後,相信會吸引大量這類公司回歸,對啟動內地資本市場有好大幫助。試想一下,如果騰訊、阿裡巴巴、百度這三巨頭都回歸中國上市,帶來的成交量會有多大?
 
巨企上場 吸光資金
 

那麼,內地科創板的新猷對港股又孰好孰壞呢?去年香港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有大批內地科技企業來港上市。但由於當時市況低迷,市場沒有新資金投入,結果出現新公司上市吸走現有科技公司資金的狀況,基金大戶沽售手上的科技股,換入條件更吸引的新上市科技股,導致原有科技股股價大跌,結果影響整個板塊。新上市科技股的表現普遍不濟,很多都跌破了招股價。
 
A股基金 仍然可炒

 
中國推出科創板,由於中國資本市場表現會比香港好,新股表現會較好,市盈率定價都較高,炒風更盛,預計將來這類科技公司可能更多選擇回內地上市,不來港上市,或者內地二次上市。以騰訊為例,若然在內地上市,內地股民想買騰訊,就不會通過港股通到香港買,港股成交甚至新股上市都會減少,這會對港交所不利,因為港交所收入來源主要與大市成交量有關。
 
若然大量科技股來港上市,總體成交上升,對港交所有利,反之則不利。不過,科技股減少來港上市,對港股未必是壞影響。因為科技新股供應源源不絕,會吸走市場資金。但是如果供應減少,現有科技股反而會有較佳表現,因為市場要炒,只能炒現有股份。
 
說回內地股市走勢,可以預計,內地放水救市、活躍證券市場的趨勢,短期內不會改變。加上人大政協兩會即將召開,救市政策會在會議前後密集出臺,股市表現較好,官員在兩會上就會少受代表質疑,所以3月應是炒作A股的好時機。A股指數基金直接反映大市走勢,炒A股指數基金,會比較簡單直接,不使用腦揀股都可以入市,其中可以考慮華夏滬深300指數基金。當然,大家都可以買波動更大的內地券商股。不過,由於券商股近期升幅不小,買這類急升股要定10%止蝕,因為一旦回吐,可以回得很急。
 
Edited by Vanessa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