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專家看港股: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對港股影響較大

香港
2019-02-19 11:51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陸羽仁,是香港知名財經專欄作者,慣以粵語行文。為方便大家閱讀,本編用普通話改寫。】
 
上週五港股大跌531點,失守28000大關和牛熊線。造成港股大插的原因,市場有兩個說法:一個是中美貿易談判未見有任何協定;另一個是內地公佈上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比市場預期查。中國1月PPI同比上升0.1%,低於預期升0.3%及上月的0.6%;1月CPI指數升1.7%,亦低於預期和上月的1.9%。
 
正在商討諒解備忘錄
 

上週五收市後,中美貿易談判陸續傳出好消息,國家主席接見美國財長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新華社也發新聞稿講述中美貿易談判,說“中美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磋商。”
 
美國白宮聲明就比中國的說法低調,只說中美雙方討論取得進展,但還有很多工要做。美方聚焦在結構問題上,包括強逼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網路盜竊、農業服務業非關稅壁壘和匯率議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說,可能會延長3月1日與中國談判貿易的最後限期,同時保持關稅不變,他補充道談判相當複雜。中國副總理將會在這個禮拜再去美國同美方繼續討論。
 
中方一直對談判表現得比較審慎,現在提到達成原則共識以及正在討論諒解備忘錄的問題,令人覺得中美雙方接近達成階段性協定。中美貿易問題複雜,要談一兩個月就達成全面協議,幾乎不可能。估計雙方會先簽一份諒解備忘錄,等如一個框架協議,然後慢慢談細節。
 
道鐘斯指數大升433點

 
美股上週五大幅造好,道鐘斯指數升443點,升幅1.8%,主因是中美貿易談判會後的樂觀消息。摩根資產管理的環球市場策略師Hannah Anderson表示,市場對中美貿易談判的期望,已經由達成全面協定轉移到美國政府不會在3月1日開始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
 
過去市場希望在特朗普定出的90日限期內,中美可以達成全面協議,現在轉移到如果美國在3月1日開始不加關稅,就意味談判最後會成功。這個市場焦點的轉移令特朗普較容易搬龍門和宣佈勝利。市場經過近一年貿易戰帶來的折騰後,如今非常期望雙方可以逐步達成協議。
 
上週五港股大跌531點,成交都不少,跌得有點過份。由於港股開市時,中美貿易談判仍未結束,若然說部份跌因是因為談判沒有結果,反應有點過敏,加上中國公佈的經濟數字未如理想,的確會影響市場信心。港股近期多數是先跌後彈,不向上週五那樣一沉不起,所以跌200至300點比較正常,跌500幾點就有點誇張。
 
部分行業或受影響

 
大家都期望中美可以先簽一份諒解備忘錄,然後談多一至兩個月,就可以達成全面協議。雙方接近簽諒解備忘錄,當然是好消息,但也要小心中美達成協議後對個別行業的影響。談判要達成協議,中國勢必要大量增購美國貨、減少對某些行業的補貼以及向美國產品及服務開放市場。
 
有傳中美討論的其中一個項目,是中國不可以再對國產電動車作大幅補貼。中國一直對購買國產電動車的車主有較大補貼,一輛十幾萬元的電動車也補幾萬元。若然雙方達成協議,中國要取消補貼的話,對中國電動車股會造成很大影響,例如主要製造電動車的比亞迪。
 
另一個行業是半導體。雖然大家預期中國會大幅採購美國農產品如大豆以及石油、天然氣等天然資源,但美國顯然不會滿足在這些比較低端產品的採購。據聞雙方有討論半導體產品,美國希望中國大幅增加採購美國半導體,中方就提出反建議,希望美國公司將設在馬來西亞和墨西哥的半導體工廠搬到中國,中國才會大量採購。
 
對此,美國懷疑這樣做會有強逼技術轉移的問題,雙方在這個問題上仍有爭論。萬一中國真的大幅增購美國半導體,將會對半導體股有影響。總括而言,中美如果能夠達成貿易協定,中國增購美國產品之餘,會對美國產品和服務開放市場,對部分內地行業會有衝擊。
 
雨潤食品炒“出獄”概念

 
另一方面,有些股份的升跌,未必與市場環境有關,更多是受企業內部因素影響,豬肉股雨潤食品就是一個好例子。雨潤食品多年以來,股價一直低迷。但是最近大半個月,股價就狂升一倍有多,由0.6至0.7港元的低位,大升至上週五的1.65港元,僅在上週五已升3.1%。當日成交也大增,金額達到5630萬港元。
 
再看基本分析。近期內地出現豬瘟,若然中美有協議,美國輸入的豬肉產品將會增多,對內地豬肉商構成更大競爭。按道理,豬肉股應該無運行,雨潤食品股價就暴升。歸根結柢,原來是雨潤食品的名譽主席兼董事會高級顧問祝義材被羈押了1400日之後,終於出獄。
 
祝義材出獄,雨潤食品領導回歸。市場炒作雨潤食品可以翻生,一個炒作方向是祝義材會將雨潤食品食品賣給國企,或者希望成為業務多元化的內地房地產集團;另一個方向是祝義材重新出任雨潤食品董事長,搞好豬肉食品經營,並且集資解決債務問題。
 
雨潤食品可以說是一隻“煙頭股”,暴升之後現在的市帳率都只是0.38倍。然而,雨潤食品的確是一條“鹹魚”,要賭鹹魚可以翻生,自然有相當風險。炒“出獄”概念並不常見,要炒的話,定10%止蝕是基本保命符。同時也要記住,即使定了止蝕,都未必執行得到,都是以小注玩玩宜情就可以了。
 
 
Edited by Vanessa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