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攝”大行其道 港股手機設備股受益

中国财富网
2019-02-16 19:21

已收藏

小米、三星等手機巨頭將集中在下周發佈新款手機。從官方發佈消息看,小米9、三星S10均採用後置三攝設計。機構預計,2019年三攝將會在智慧手機高端機型中加速滲透,成為手機設備企業的業績增長點。

港股市場上,以舜宇光學科技和瑞聲科技為首的手機設備股股價在2018年持續走軟,而進入2019年後則強勁反彈。市場分析認為,雖然智慧手機出貨量呈下滑態勢,但是具備持續創新機會的攝像頭模組或對企業業績形成支撐,相關的港股手機設備股有望受益。

手機設備行業有望回暖

2018年手機設備行業寒意凜冽。受換機週期延緩、新品表現遜於預期等因素影響,2018年手機設備行業表現持續疲軟。手機設備龍頭企業舜宇光學科技2月13日晚發佈的2018年盈利預期顯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年度淨利潤區間為24.7億元至25.5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較2017年減少約12%至15%。

雖然2018年業績承壓,但機構表示手機設備企業在2019年或迎來增長機遇。當日舜宇光學科技還發佈了2019年1月銷售業績,公司1月手機鏡頭出貨量同比大增58.4%至8149萬件,車載鏡頭出貨量同比增長29.6%至420萬件,手機攝像模組出貨量同比增長26.7%至3663萬件。對此,國金證券表示,2019年三攝將會快速在高端智慧手機中滲透,預計舜宇光學科技2019年全年三攝出貨量將會達到1.7億至1.8億件;該機構還預計隨著2019年6月底模組產線改造完成,舜宇光學科技2019年全年攝像頭模組毛利率將會有明顯回升。

國金證券此前在電子行業研究報告中指出,攝像頭創新將是未來兩年智慧手機創新的主線之一。該機構預計,全球範圍內,2019年三攝在智慧手機中的滲透率將達到9.2%;3D攝像頭經由iPhone開啟浪潮後,預計到2020年全球滲透率將會達到21.3%。受益於三攝和3D攝像頭滲透率的提升,2020年全球智慧手機攝像頭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288億美元。

廣發證券也表示,持續看好光學行業的強勁規格升級前景,同時認為影響模組利潤率的不利因數(例如行業競爭)已逐漸消除。

手機設備股漲勢強勁

不同於2018年的低迷走勢,進入2019年以來,港股市場上手機設備股股價漲勢強勁。

據同花順資料統計,在港交所主機板上市、所屬概念為“手機概念”的11檔股票中,年初至今僅有榮陽實業下跌5.48%,其餘全部上漲。年初以來漲幅跑贏恒指(恒指同期漲幅為10.01%)的就有7只,占比超六成。其中高偉電子、舜宇光學科技、安捷利實業、瑞聲科技和丘鈦科技漲幅居前,年初以來分別累計上漲46.24%、27.37%、22.64%、20.13%、15.06%。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受2018年利潤預期下滑的影響,舜宇光學科技2月14日收盤大跌5.03%。但就年初以來的漲幅看,舜宇光學科技漲幅仍位居恒指成分股第二位,僅次於中國生物製藥;瑞聲科技年初以來漲幅則位列恒指成分股的第七名。

就資金流入狀況來看,同花順在港股通名單中追蹤的6只手機設備股中,年初以來有4只實現了南向資金淨流入。其中舜宇光學科技和丘鈦科技年初以來港股通淨買入金額分別為6114.77萬港元和320.41萬港元。

分析人士認為,港股手機設備股年初以來的漲勢可能會提升市場對該板塊的投資情緒。隨著三攝滲透率在智慧手機市場中快速提升,手機設備企業業績將逐漸回暖,港股手機設備股股價或得到上漲支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