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港股通南向資金回暖 權重藍籌股重獲青睞

中国财富网
2019-01-22 09:00

已收藏


進入2019年,市場投資情緒整體回暖,美股主要指數已經連漲四周,受此帶動,港股市場也跟隨持續上行。自1月4日至今,恒指已經連漲三周,收復27000點整數點位元,本週一恒指仍然保持上行趨勢,市場成交量也出現回升。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起,港股通南向資金投資情緒也出現明顯的回暖跡象,連續多日資金淨流入港股市場,此前資金出逃明顯的權重藍籌股重新受到內地資金的青睞,包括騰訊控股、工商銀行、中國人壽、石藥集團等科技、金融和醫藥板塊龍頭股均獲資金大筆買入。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港股市場估值偏低,投資價值凸顯;美股進入財報季,或有繼續上行動能,港股或繼續受到美股帶動;消息面上中美貿易摩擦局勢緩和;宏觀經濟面上美國加息預期降溫,多正面因素作用下,預期港股市場投資情緒或進一步轉暖。

南向資金回流權重藍籌

2018年,由於週邊環境因素複雜,加上市場資金面收緊,港股市場以震盪下行收官,市場觀望情緒濃厚,成交量逐步縮減。而進入2019年,隨著美股市場的連續上行,港股市場也受到明顯的拉動。恒生指數自1月4日至上週五收盤已經連續三周上漲,重新站上27000點整數關口,11個恒生行業指數年初至今全部上漲。本週一恒生指數延續上行趨勢,收漲0.39%,報27196.54點。成交量方面,也從此前最低600多億港元附近反彈至目前的超過900億港元,市場交投情緒出現明顯的好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表現低迷的港股通南向資金隨著大市的回升,出現了明顯的回流跡象。萬得資料顯示,2019年年初至今,港股通南向資金共計淨流出20.86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港股通淨流出30.75億元,深市港股通淨流入9.89億元。而僅上週一周,港股通南向資金轉為淨流入31.96億元,其中滬市港股通轉為淨流入12.24億元,深市港股通淨流入19.72億元,均出現了明顯的增加。上周的五個交易日中,有四個交易日港股通南向資金淨流入,其中滬市港股通連續三個交易日淨流入,深市港股通連續四個交易日資金淨流入,而上次這樣連續的資金淨流入要追溯到2018年的12月上旬。

此外,南向港股通資金的風格也出現了明顯的變化,從追捧熱點題材個股轉向權重藍籌股。萬得資料顯示,近7日港股通資金買入前十的股票分別為騰訊控股(13.43億元)、工商銀行(4.47億元)、碧桂園服務(4.18億元)、中信證券(4.17億元)、神州租車(3.52億元)、中國人壽(2.58億元)、佳源國際控股(2.47億元)、友邦保險(2.41億元)、石藥集團(1.99億元)和中國生物製藥(1.35億元)。其中騰訊控股、工商銀行和友邦保險是港股牛市期間常年雄霸港股通資金買入前三的絕對權重藍籌股。此前市場下跌,資金大筆出逃權重藍籌,而目前大市轉暖,科網、金融、地產、醫藥行業的權重藍籌股也重新得到市場資金的關注。

投資情緒或進一步轉暖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港股通資金一向被投資界看做市場的“風向標”,南向資金明顯回暖並且大幅流入權重藍籌股,表示資金對港股市場近期走勢樂觀情緒明顯升溫。目前來看,港股市場受估值偏低投資價值凸顯、美股強勢帶動、中美貿易摩擦緩和以及美國加息預期降溫等一系列因素的推動,或有繼續上行的動能。

首先,恒生指數目前的市盈率為10.1,市淨率為1.15,無論是橫向對比其他主要資本市場,還是縱向對比歷史資料,都處於低位元,可以說投資價值凸顯。並且市場人士認為,恒指短期大幅下挫的風險偏低。在全球市場回暖之際,相對成熟的港股市場是一個良好的投資標的。

其次,美股市場曾經是港股市場的風向標,對港股市場有明顯的帶動作用。美股市場開年以來已經連續四周反彈,三大主要指數在站上重要關口後上升動能仍未見衰竭,加上美股進入財報季,相信後市繼續向上的概率偏大,而港股市場也會受其推動進一步上行。

第三,2018年影響市場全年的中美貿易摩擦近日在談判方面給市場帶來正面的憧憬,內地A股近日也延續升勢,有助市場風險偏好的提升。

此外,由於美聯儲官員近日“偏鴿”的表態,以及美股此前的疲弱和一些經濟資料的不及預期,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放緩貨幣正常化的步伐,相當一部分分析師認為至少在6個月內美聯儲不會加息,這令海外資金再次回流新興市場,港股市場上流動性也將出現一定的緩解。

分析人士表示,通常新的上升浪潮會在猶豫中逐步展開,近期環球市場氣氛普遍回暖,雖然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性,港股市場的交投也算不上暢旺,但是市場信心已經出現明顯的修復,利好預期在發酵,今年整個一季度行情或有望打開新的局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