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市場做空機構再度“冒頭”

中国财富网
2019-02-28 10:35

已收藏


港股市場中的新高教(02001.HK)和中國中藥(00570.HK)兩家公司近日連續遭遇空頭“狙擊”,成為2019年港股市場頭兩家遭機構做空的個股。

分析人士稱,目前正處於宏觀經濟和資本市場的波動期,內地公司缺乏應對做空的經驗,且市場上針對港股公司的研究力量發展迅速,在這些因素的作用下,港股小型做空機構快速“冒頭”。但隨著內地資金的介入,港股市場定價權比重發生改變,小型做空機構的生存難度也有所上升。

兩股連遭做空

2月21日,做空機構空城研究發佈了題為《新高教:一個坑害學生的造假者》的做空報告,直指新高教集團利潤注水成分高達50%,還存在違法的回扣交易,給予公司1.62港元的目標價及強烈賣出評級,新高教當日大跌13.39%,收於4.4港元。新高教22日早間發佈公告回應稱,公司董事認為報告所載的指控及資料具有誤導性、不真實及毫無根據,並認為編制報告的實體或個人並不專業及缺乏高等教育界方面的基本知識。新高教公司宣佈,擬于近期邀請投資者前往下屬學校實地考察,以正視聽。當日,新高教股價反彈4.77%。

緊接著,2月22日,又一份做空報告空降港股市場,做空機構GMT Research的一份報告稱港股醫藥股中國中藥在過去一年中,8名董事及一名CFO離職,該公司最初美國上市折戟後,通過借殼在香港上市。且由於營運資金不足,財務狀況存在嚴重問題。此外,來自關聯方的收購也會引發額外的管理問題,建議投資者避免參與該股或賣出。事實上,該報告發表於2月20日,兩日後才在市場上流傳。針對上述指控,中國中藥22日午間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強烈否認GMT Research做空報告當中的指控,並認為報告資料並不全面,所選及呈列的資料均有偏頗並產生嚴重誤導。22日當日中國中藥股價盤中大幅下挫後反彈,單日僅跌1.89%,隨後連漲兩日。

值得注意的是,做空機構GMT Research去年曾“狙擊”過一系列中概股,包括國藥控股、安踏、特步、361度等多家體育用品公司,但效果一般,這些個股當日均出面澄清並立即獲得一些機構的逆勢增持,對股價影響甚微;而空城研究甚至沒有任何的研究及做空背景,空城研究官網顯示,目前其研究報告僅有新高教一份。國金證券分析師稱,一個從來沒有出過研究報告的做空機構,難免有“碰瓷”的嫌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