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MSCI亞太區指數業務負責人Theodore Niggli:MSCI權重提高後外資持續湧入A股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9-03-01 09:34

已收藏


繼去年A股被成功納入MSCI指數、納入因數由最初的2.5%提升至5%後,MSCI將於本月底宣佈是否將A股在MSCI指數中的納入因數進一步提升至20%。該決定將由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基於世界各地投資者的回饋獨立作出。

作為全球影響力最大的股票指數,MSCI的一舉一動往往是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相關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合計有14.8萬億美元將MSCI作為基準投資指數,這些資金分別來自機構投資者、個人投資者以及ETF。

近日,MSCI亞太區指數業務負責人Theodore Niggli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A股市場的對外開放取得了極大的進步,各路市場參與者也給予了積極的回饋。未來,隨著A股被納入MSCI指數邁出更大的步伐,還會有更多的國際資本持續湧入A股市場。

權重提升將引入巨量資金

對A股市場的國際化進程來說,2018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

MSCI歷史性地決定將A股納入MSCI指數。此外,北向資金去年淨流入A股市場2942.18億元人民幣,數額創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歷年之最。

對此,Theodore Niggli表示,A股被納入MSCI指數以來,合計有約46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A股市場。直觀來看,如果5%對應的是460億美元,提升到20%將可能帶來4倍於此的資金流入。

“當然,對於這個數字我們還不是很確定。在去年的納入過程中,A股市場表現並不令人滿意,如果未來走勢轉好,可能會有更多的海外投資者參與進來。” Theodore Niggli稱。他同時強調,在5%的權重下,很多主動管理基金經理可能還不願意加大投資力度,但是如果變成20%,他們將難以繼續忽略A股市場。

在Theodore Niggli看來,未來十年,投資者對於微小的權重增長並不會感興趣。因此下一階段,MSCI寧願考慮A股更大比重的提升。他進一步表示,A股權重提升與否並不由MSCI決定,而是取決於A股市場的改革開放進程。

“如果當前正在討論的一些重要議題得到解決,那麼未來權重提升進程就有可能加快;如果相關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就可能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 Theodore Niggli稱。

A股或應獨立於新興市場板塊

對於參與A股的海外機構投資者,Theodore Niggli將其分為兩個類型:第一類是A股擁護者,他們願意獲得QFII資格,並長期投資於A股市場。另一類投資者的占比在80%到90%,他們並不會單獨投資A股,而是將其納入整個新興市場板塊。

“伴隨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持續推進,以及A股被納入MSCI指數,情況會有所改變。很多基金經理覺得投資A股變得舒服起來,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考慮是否將A股獨立於新興市場來看待,畢竟A股擁有龐大的資本市場規模。”Theodore Niggli稱。

在Theodore Niggli看來,大部分海外投資者當前並沒有單獨投資A股,他們只是通過整個新興市場板塊進行配置,未來如果想要吸引更多資金流入,必須提高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

“有意思的是,我們看到很多中國的基金經理雖然是A股專家,但並不擅長在其他海外市場進行投資;而海外基金經理可能熟悉各個市場,卻並不瞭解A股市場。所以,我們會看到數量龐大的歐美基金經理與中國基金經理各自耕耘在不同的領域中。”Theodore Niggli表示。

Theodore Niggli認為,五年以後,投資A股的基準指數將變成MSCI中國指數,所以他鼓勵中國的基金經理去熟悉如何在美股市場上挑選中國股票,同時外資基金經理也應該花時間去研究如何投資A股。

MSCI不是外資流入的唯一因素

很多人將去年外資的大量湧入歸結於A股被納入MSCI指數的作用,但Theodore Niggli認為,MSCI的影響可能被誇大了。

他表示,去年外資進入A股市場還有很多原因,MSCI只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在整個納入過程中,外資會覺得他們有了投資A股的便捷管道,買入賣出操作變得更加容易。其實,吸引外資流入A股的原因還有很多,其中就包括A股市場為了被納入MSCI而進行的一系列改革。

Theodore Niggli特別提到了A股市場的停複牌制度。正如MSCI在公開諮詢中所強調的,A股停牌股過多且停牌時間較長的問題,一直是MSCI對納入A股與否、是否提高A股納入權重進行考量的重點之一,同時也是國際投資者進入A股市場的最大擔心之一。

“過去五年,我們很高興地看到A股市場進行了一系列有利於納入MSCI指數的改革,其中一個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停牌制度新規的出臺。你們可以看到現在A股市場上停牌股的數量已經大大減少,這對國際投資者來說是一個積極的信號。”Theodore Niggli稱。

展望未來,Theodore Niggli表示,雖然很難預測外資是否會在短期內成為A股市場上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但從長期來看,與目前不到10%的水準相比,外資未來在A股中的份額有可能會提升到40%至50%,這是外資在其他一些市場達到的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