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證轉債指數創三年新高 特發轉債今年來大漲120%

中国财富网
2019-02-26 09:27

已收藏


受A股大幅走高以及配置資金湧入的影響,中證轉債指數昨日創出3年以來新高,成為重要投資指數中首個突破前期壓力位的指數。

由於去年四季度A股行情超跌,去年可轉債指數最終並未保持紅盤,2018年總收益率呈現負值。不過這也為2019年轉債的強勢打下了基礎。

2019年以來,中證轉債指數一路走高,十分強勢,周線已經呈現八連陽。截至25日收盤,中證轉債指數報收322.73點,2019年漲幅已經超過15%,並刷新了2016年以來的新高。

當日,中證轉債指數基本呈現單邊上揚的態勢,個券也十分活躍。此前,龍頭品種特發轉債再度發力,25日大漲36.25%,領銜漲幅榜。最新資料顯示,特發轉債在2018年年底上市後,價格已經翻倍,昨日收報225.5元。其中,在2019年該券上漲121.9%。

此外,受益于券商集體走強的東財轉債也大漲20%。農商行板塊也集體拉升,吳銀轉債漲7%,常熟轉債漲6%。

轉債市場走強,與長期資金入市和整體預期改變有關。

資料顯示,作為長期資金代表,社保資金在過去一年中持續增持可轉債,成為整個市場做多最為堅決的主力。截至1月末,滬市轉債市場中,社保持倉已經達到73億元,創出歷史新高。

同樣,保險資金在去年12月也有集體加倉動作,意在博取今年1月份的反彈收益。

“轉債是‘向下有底,上不封頂’的投資品種。去年12月正是國內政策從寬貨幣轉向寬信用的階段,機構對於股票和債券未來的走勢都有一定預期。如今,可轉債是當仁不讓的好品種。”國金證券分析師段小樂表示。

更為重要的是,轉債市場的火爆與股市走強密不可分。不少機構認為,近期股市走強對轉債的貢獻最大。

江海證券資產管理投資部投資經理王文歡表示,轉債上漲主要得益於股市大漲,而股市上漲的驅動力來自市場風險偏好回升、市場本身估值修復等因素。同時,轉債市場本身供需也有所變化,雖然轉債市場規模相對之前明顯擴大,但潛在需求更大。尤其是債基,過去幾年由於債券牛市,債基規模明顯增加,且主要以配置債券為主,對轉債的配置比例較低。隨著目前債券利率下行空間有限,股市情緒好轉,機構紛紛加大轉債持倉來博取股市彈性,推動轉債市場上漲。

近期行情看好,也讓更多投資者開始關注轉債市場。

火爆的行情也讓不少券商的轉債研討會炙手可熱。上周某券商2019年春季策略大會更名為“2019年新春策略會暨轉債交流大會”。也有買方機構向記者表示,目前轉債研討會往往一票難求,只要是品質不錯的活動,與會人數往往瞬間便會達到上限,稍有遲疑,便會失去參與機會。

在如此火爆環境下,受到股市大幅反彈和配置資金湧入影響,中證指數創出3年來新高並不意外。

市場人士認為,從本周情況看,預計股市活躍度仍較高,但開始進入阻力區域。轉債整體操作難度將有所增大,追漲的性價比漸小,而主題輪動和新券機會是關注焦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