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從3000億到6000億 A股成交再創年內新高

中国财富网
2019-02-20 11:32

已收藏


春節後,A股持續放量上攻,滬深兩市成交額在節後第一個交易日(2月11日)即突破3000億元大關,緊接著在2月13日又突破4000億元,2月18日突破5000億元,昨日再次突破6000億元,達到6058億元,創近一年的新高。

行情的持續火爆,以及成交量的快速提升,其實是受益於節前投放的流動性。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仍處於較高水準。從歷史上來看,春節期間不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有大量的資金需求,一般節前央行為應對短期資金需求的突增,會投放大量流動性。而這部分流動性節後央行短期還沒來得及收回,往往會促使資本市場短期繁榮,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年份節後都有紅包行情的重要原因之一。

券商高喊牛市起點

由於市場的火熱,特別是券商股的連續上漲,已經有人把這一波的上漲和2014年底牛市的開端進行對比。但A股在經歷2015年和2018年的大幅下跌後,很多高杠杆的投資者都損失較大,現在很難再有大幅持續加杠杆的能力,所以這一波增量資金的流入幅度和速度大概率會遠弱于上波牛市。

當然,現在的情況又比以前要複雜了,一方面從近期公佈的部分價格指數資料和春節期間重要消費行業資料來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另一方面,隨著A股市場的不斷開放,A股納入國際市場指數持續推進,外資持有A股的比例越來越大,對A股的影響也越來越大,而且2019年是A股加速納入國際指數的一年。截至昨日收盤,今年以來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達到990億元,外資搶跑意圖明顯。

面對久違的大漲,不少券商喊出了牛市起點已經到來的口號。

中信建投18日召開了名為“牛市的起點”的電話策略會議,中信建投認為,從國內來看,社融規模增加、社融結構改善、盈利改善和經濟復蘇是2019年寬信用的四個步驟。在這種情況下,利率的下行和盈利的改善,經濟復蘇可期。由此,A股市場牛市的重要條件就具備了。從海外環境來看,中美貿易摩擦緩和,應當在股票、商品、本幣和債券四個市場都部署多頭頭寸,特別是匯率升值外資青睞的板塊。

因此,中信建投在大類資產配置方面,將投資標的排序調整為股票>信用債>本幣>商品>國債,並認為當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點。中金公司也對目前A股的大漲讚賞有加。中金公司認為,政策支持將繼續修復市場行情。

牛市的五大共性

那麼牛市真的來了嗎?歷史上牛市來臨前,都會有哪些共性呢?

通過梳理歷史資訊和資料,可以發現在過去數輪A股牛市前夕,通常會有一系列信號預示牛市的到來。

首先是政策層面。中國股市“政策市”明顯,每一輪的牛熊市都與政策的轉向密切相關。

第二是相對寬鬆的貨幣環境。資金面是股市上漲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寬鬆的貨幣環境無疑為股市上漲增添動力。近幾次牛市均處於較為寬鬆的貨幣環境,利率處於較低水準,這為股市提供了極大的流動性。

第三是持續增長的宏觀經濟。宏觀經濟向好則是股市上漲的內在動因,宏觀經濟的強勁能給上市公司業績帶來超預期的增長,進而刺激股價的上漲。

第四,基金股市倉位大幅提升。作為A股主要參與者,牛市上漲與基金加倉存在直接聯繫。從歷史資料來看,牛市上漲與基金加倉過程幾乎同步,而伴隨基金滿倉後,無法進一步增倉,亦宣告牛市頂點將至,熊市即將到來。

第五,持續上行的A股開戶數。作為重要的投資者情緒指標,A股開戶數的上揚往往標誌著投資者信心回升,另一方面也預示著大量的場外資金流入股市。從以往牛市情況看,開戶數往往在行情啟動1至2個月後有明顯提升。

除了以上五個牛市共性點,目前還要考慮近年來外資加速流入A股因素,作為A股市場中最為成熟和穩定的機構投資者,外資在A股中的動向也值得投資者密切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