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各種跡象表明今年將有更多資金湧入中國市場

CNBC
2019-02-18 11:55

已收藏


2018年,流入中國金融市場的資金創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隨著備受關注的指數提高對中國資產的權重比例,這一數字可能還會上升。
 
花旗集團的一份報告顯示,得益於中國資產被納入基準指數,去年流入中國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的資金為1200億美元,今年可能達到2000億美元。

這家美國銀行在1月31日的報告中表示:“流入債券和股票市場的資金可能會繼續支撐中國的國際收支平衡。”

儘管相比發達經濟體,中國的金融市場仍受到高度監管,但大門已逐漸打開,隨著機會增多,投資者渴望進入中國市場。

去年,中國A股首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使投資者更容易進入中國股市。目前,MSCI正在考慮是否進一步提高A股在其指數中的權重,並可能在本月底之前宣佈這一決定。

與此同時,彭博在今年1月宣佈,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政府和政策性銀行證券將很快被納入其債券基準——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

貿易談判的影響

儘管中國當局一直在限制他們認為可能造成不穩定的資本外流,但他們非常歡迎資本流入。在允許外國投資者通過香港購買國內股票和債券的各種措施出臺後,資本流入有所增加。

Partners Financial Holdings駐香港非執行董事Ronald Wan在上週四對CNBC表示,隨著中國投資的不確定性減少,中美貿易緊張關係緩解的可能性也可能改善投資者情緒。

Ronald Wan說,人們將意識到貿易戰將是一個“持續的問題”,但他補充說,他預計比較“激烈的”事情不會發生。

對於一個隨著經濟放緩而越來越依賴海外資金的國家來說,所有這些都可能是好消息。

大量資本流入

許多指數基金、共同基金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是直接以新興市場ETF和iShares MSCI All World ETF等MSCI的指數為基準。

Ronald Wan說,許多基金經理和投資者可能不得不買入包括A股在內的主要股指成份股,因為他們的基金和投資組合往往會跟蹤這一基準。

他說:“我預計流入中國市場的資本會增加。”

上週三,日本瑞穗銀行駐香港的高級亞洲外匯策略師Ken Cheung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在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在本月晚些時候做出決定之前,A股權重上升的可能性“引發了大量資金通過香港流入”中國股票市場。

花旗私人銀行駐香港的亞洲投資策略主管Ken Peng表示,將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也意義重大。

中國債券之前未被納入該指數,而現在將占該指數的6%。

Ken Peng在上週四向CNBC表示:“這一比例非常大,將使得中國債券市場在該指數的排名從零上升到第四。”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