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金展望2019年A股市場:守正待時 注重逆向思維

中国财富网
2018-11-12 10:16

已收藏

中金公司11日發佈2019年A股市場展望報告稱,受增長繼續下行、政策逐步托底等基本面與政策交互演變的影響,從當前到2019年年底的中國股市可能會經歷風險繼續釋放與機會顯現的階段。當前債繼續強於股,地產、商品可能承壓,行業配置與主題選擇要注重逆向思維、守正出奇,建議關注三大線索、六大主題。

增長下行 政策托底

報告認為,受增長繼續下行、政策逐步托底等基本面與政策交互演變的影響,從當前到2019年年底的中國股市可能會經歷風險繼續釋放與機會顯現的階段,時機把握較為關鍵。

一是增長將經歷繼續下行到企穩的過程,改革挖潛、提效緊迫性提高。外需放緩、房地產市場降溫等帶來壓力,增長可能繼續放緩。政策約束增多、到目前為止實際轉變較為溫和,力度有待加強。中金宏觀組在基準情形下預計2019年GDP增長將繼續下滑至6.4%左右、上半年壓力相對較大,在此基礎上我們自上而下預測基準情形下A股2019年盈利增長約4%(金融5%/非金融3%),增速前低後高。

二是整體估值處於相對低位。滬深300指數前向12個月市盈率回落至9.3倍,其中非金融12.0倍(低於歷史均值1倍標準差)。較多行業估值處在歷史區間底部,但仍有部分板塊估值風險釋放尚不充分。市場利率已經回落,受政策可能進一步放鬆影響仍將下行,估值擴張的基礎已經初步具備,未來有待增長預期的企穩及改革挖潛力、提效率、增活力的實現。另外國際資金、社保等長線資金、地產資金可能流入是支持A股流動性改善的潛在積極因素。

同時,大類資產上,波動率上升較為確定;政策作用下的增長預期變化影響債股表現節奏,當前債繼續強於股,地產、商品可能承壓。下行風險包括增長向下超調(受外需或地產下滑影響)、物價壓力限制放鬆空間或者美國加息快於預期等,主要的上行風險包括貿易摩擦或地產下行影響小於預期、政策穩增長力度超預期、美國緊縮進程低於預期等。

逆向思維守正出奇

報告建議,從當前到2019年行業配置與主題選擇要注重逆向思維、守正出奇。

一是逆向思維。整體估值處在相對低位可能已經計入較多悲觀預期,具體時間點難把握,但當前市場可能整體處於風險釋放後半程;

二是“守正”。市場資金越來越機構化、國際化、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擴容等因素,盈利壓力有可能繼續釋放,對個股基本面要求標準提高,基本面強、估值低的板塊可能有相對收益;

三是“出奇”。增長下行、政策托底可能逐步從預期變為現實,關注對政策敏感或預期極度悲觀而出現的反轉性機會。

三條線索六大主題

報告提出,基於上述配置思路並綜合行業分析員自下而上的行業及個股判斷,未來3-6個月行業配置建議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逢低吸納符合中國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趨勢的優質龍頭,當前建議在包括醫藥、家電、輕工、餐飲旅遊等領域精選個股,同時也關注食品飲料、汽車及零部件、TMT等泛消費類板塊更好的買入時點。

二是關注下跌時間長、幅度大、估值低、預期已經較為悲觀的部分板塊邊際改善機會,包括券商、保險、軍工、部分新能源等。

三是相對看淡近年受供給側改革支持、未來需求放緩更明顯、估值風險釋放尚不充分的板塊,主要包括原材料等板塊。我們會密切關注政策穩增長的力度、風險釋放程度及時動態調整行業配置建議。

另外,中金公司建議投資者關注以下六個主題性機會:一是穩健收益組合:在利率可能繼續下行背景下的高股息組合;二是優質龍頭組合:在估值回檔背景下逢低介入基本面優異符合中國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趨勢的龍頭;三是5G與產業自主組合;四是公司回購組合;五是優質中小市值成長股組合;六是國企改革組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