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回首A股市場這一年:大藍籌高位退潮 新經濟增添亮色

中国财富网
2018-12-29 14:20

已收藏


12月28日,隨著上證指數報收一根小陽線,2018年A股行情宣告收官。三大股指年線全部收跌,上證指數全年下跌24.59%,深證成指全年下跌34.42%,創業板指全年下跌28.65%。

剔除年內上市的次新股和已退市公司,滬深兩市3464只個股中,有3239只全年股價收跌,占比93.50%,其中,年線跌幅超過40%的個股達到1197只。

縱觀全年,藍籌板塊沖高回落成為拖累股指走低的重要因素,但其中龍頭品種的抗跌表現仍然值得關注。另外,國產晶片、5G等新經濟題材輪番爆發,在寒冬中孕育著生機。

藍籌板塊回檔拖累市場

藍籌股今年的市場表現詮釋了不得貪勝的重要性。

2017年年末至2018年初,上證50指數走出一波19連漲,創下該指數歷史紀錄。在此期間,各方資金主動或被動地抱團湧入少數幾隻大藍籌品種,推升上證50單日成交額從去年年末的約400億元暴增至1200億元以上。

由此帶來的結構性分化愈演愈烈。資料顯示,上證指數2018年1月累計上漲5.25%,但兩市有超過70%的個股同期出現下跌,部分中小市值個股盤面流動性趨於枯竭。

藍籌板塊如此瘋漲態勢顯然難以持續。在部分大體量資金率先了結之後,藍籌股紛紛見頂回落。1月29日,上證指數定格全年最高點3587.03點後轉入下跌,短短10個交易日跌去12%,年線由紅翻綠,為此後的低迷表現埋下伏筆。

截至全年收官,上證50指數幾乎以最低點報收,年線下跌19.83%,從1月份高點回撤1293.93點,單日成交額回落至300億元附近。成分股中,三六零、三安光電、洛陽鉬業等年線跌幅超過40%。

消費龍頭仍顯強勢

大消費板塊在經歷了2016年至2017年的結構性牛市後,今年跟隨大盤指數高位回檔。以申萬行業劃分,食品飲料行業今年整體回落17.48%,家用電器行業回落31.45%,醫藥生物行業回落27.32%。

值得關注的是,多家消費行業龍頭公司今年股價明顯抗跌,顯示主力資金依舊認可其白馬成色,消費行業“以龍為首”的選股策略依然適用。

食品飲料行業中,醬醃菜龍頭涪陵榨菜今年股價保持高位運行,年線錄得29.51%漲幅,跑贏超過98%的A股公司。財報顯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23億元,同比大增72.16%。旗下主力產品近年來多次提價,機構分析認為,公司構築了管道和原料護城河,擁有行業定價權,量價齊升趨勢有望持續。

此外,調味品龍頭海天味業今年股價上漲29.62%,堅果炒貨龍頭洽洽食品今年股價上漲23.02%。

醫藥生物行業今年可謂一波三折。今年上半年,醫藥板塊異軍突起,1月至5月整體大漲超過13%。下半年,由於多隻“黑天鵝”不期而至,醫藥板塊連遭打擊,年末“4+7”帶量採購預中標結果的公佈,更是將仿製藥板塊打入穀底。

然而,並非所有醫藥股都遭遇資金拋售。中藥龍頭片仔癀今年股價上漲37.63%,眼科龍頭愛爾眼科今年股價上漲28.88%,醫藥板塊最大市值公司恒瑞醫藥今年股價也僅僅微跌0.45%。

新經濟熱點逆市前行

在指數集體回落,個股普遍調整的背景下,資金緊密圍繞新經濟主線,挖掘出國產晶片、5G、創新企業等概念題材,為今年低迷的A股市場增添了幾抹亮色。

2月至3月,藍籌板塊高位回檔,拖累指數持續走低。國產晶片概念此時強勢崛起,成為帶動股指止跌企穩的重要力量。個股方面,江豐電子、紫光國微、北方華創等晶片概念股兩個月累計漲幅均超過40%。

10月19日滬指觸底2449.20點以來,5G概念急速升溫,多次在2500點攻防戰中扛起領漲大旗。個股方面,領漲龍頭東方通信在此期間大漲超過150%,春興精工、電廣傳媒、新海宜等累計漲幅也均在50%以上。

回顧全年,題材股表現同樣呈現結構性分化。活躍資金漸漸摒棄惡炒陋習,將目光瞄向符合國家產業升級方向和政策戰略支持、景氣度能夠得到提升的新經濟板塊,具體選股也聚焦在真成長企業,例如訂單、收入、利潤得到積極驗證的基本面優質公司。

成長股迎來配置契機

券商近期陸續發佈2019年度策略報告,對明年A股市場進行展望。整體來看,大部分券商對於明年市場並不悲觀,配置方面建議側重成長股。

廣發證券戴康策略團隊認為,小市值真成長孕育大牛股。2019年,相對業績、流動性與監管週期都有利於成長風格,但需等待年報商譽減值集中釋放。此外,北向資金預計仍將流入,價值風格需等待盈利下滑壓力減輕。主題投資捕捉體系性與產業性增量線索,例如傳統基建與區域戰略,以及5G、雲計算等技術週期拐點產業。

華泰證券表示,4G通信為基礎的移動互聯網技術帶來的智慧手機升級及流量快速增長,是2013年至2015年成長股牛市的最大的驅動力。借鑒4G時代經驗,2019年,5G建設週期是不容忽視的變數,預計明年大概率是運營商資本開支向上的拐點。同時,成長股的商譽問題有望在明年進一步出清,2019年A股市場風格或偏向科技成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