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李大霄:看清港股新現象 可治A股一大頑疾

中国财富网
2018-12-26 13:55

已收藏

資料顯示,截至目前,2018年香港市場已有逾200只新股上市,募資總額超過2800億港元,募資額高居全球榜首。筆者認為,港股現象值得A股思考,港股多次榮登全球募集資金冠軍,港股破發超80%,而且首日破發超40%,充分體現了自由市場的特點,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完美結合,風險共擔,充分體現出買新股也是有風險的,並不是穩賺不賠的生意。這樣就保證了一級市場向二級市場輸入的新增資產與原有資產的價格水準是相對均衡的,不至於發生非常大的偏離,對二級市場的衝擊就相對有限。

香港二級市場投資者對新股的風險認知和老股是相同的。上市公司和仲介機構也會清醒地認識到這個問題,並不會苛求高估值,承銷商存在足夠的包銷風險,與上市公司商定的發行價格和上市價格就會相對合理,二級市場的投資者大都非常謹慎,破發是家常便飯,這樣新股並沒有向二級市場輸入泡沫,就解決了增量資產的品質問題。

反觀A股市場,由於一些市場投資者存在對新股不切實際的幻想,新股與老股存在較大的價格差距,仲介機構在現有機制下實際上並沒有承擔包銷風險,上市公司首先按上限定價,上市之後,在炒新追新一族熱捧中,一些次新股出現連續漲停板的瘋狂,由此一級市場向二級市場輸入大量泡沫,需要漫長的時間來進行消化,這也是目前A股市場的一大頑疾。如果能夠解決這個問題,A股市場就更具有吸引力。在這個問題解決之前,投資者需要理性看待次新股風險。值得欣慰的是,最近次新股的市場表現逐漸趨於理性。而至於什麼時候才能夠買次新股?筆者認為晾涼了才能買,什麼時候才能晾涼?可以參考一下諸多次新股的走勢特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