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醫藥板塊承壓 細分領域或成避風港

中国财富网
2018-12-11 14:33

已收藏


今年年中以來,港股醫藥板塊持續低迷。受日前“4+7 城市帶量採購”政策影響,港股醫藥板塊近期更是整體下挫。截至10日收盤,多隻醫藥股股價徘徊於腰斬一線。機構稱,仿製藥行業不確定性增強,但創新藥、醫療器械等細分領域或成避風港。

港股醫藥股持續走軟

資料顯示,港股醫藥股普遍在年中達到年內高點後持續走軟。自6日起各藥企提交本次11個城市帶量採購申報材料且陸續公佈擬中選結果後,港股醫藥板塊更是連續3個交易日整體大幅回檔。

截至10日收盤,恒生醫療保健指數(HSHCI.HI)下跌3.8%至3772.19點,相較於5月29日所創年內高點6355.51點下跌逾四成,僅6日起的3個交易日內便下挫14.16%。資料顯示,在恒生行業(三級)分類中所屬“藥品”的67檔股票中,近3個交易日內保持漲幅的僅有7只,其中4只3日漲幅不到1%;近3個交易日內累跌逾10%的達18只,其中4只累跌逾20%。

里昂證券10日發表研究報告稱,內地31個試點藥物價格調整已有定案,與2017年最低採購價相比,平均下調55.1%,與近期採購價相比,下調61.2%。該行認為,由於首批集中採購藥物大幅降價,加上政策料有機會擴大至其他藥品及城市,該行重申對製藥行業的保守看法,維持三生製藥(01530.HK)及中國生物製藥(01177.HK)“跑輸大市”評級,並下調包括百濟神州(06160.HK)、藥明生物(02269.HK)、華潤醫藥(03320.HK)在內的多隻醫藥股目標價。

安信國際證券(香港)發佈最新醫藥行業報告稱,考慮到市場悲觀情緒、降價範圍擴大的預期以及業績不確定性,對醫藥行業持審慎觀望態度。

醫藥細分行業機遇浮現

此次“4+7帶量採購”公佈的31個中標品種平均降價幅度約50%,遠超市場之前30%至40%的預期,並由此引發市場擔憂。機構認為,考慮帶量採購政策可能全國範圍推廣,仿製藥行業將迎來深度變革,高毛利率、大品種的時代過去,仿製藥進入以研發壁壘、成本優勢和產品組合競爭的時代。同時,醫藥細分行業的機遇浮現。

光大證券此前發表報告稱,隨著集采品種擴大、試點城市推開、降價效應擴散,仿製藥品價格和利潤率會進入快速下降通道。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帶量採購有利於仿製藥行業集中度提升,未來仿製藥行業的競爭優勢將體現在原料藥、規模成本和搶仿速度等方面。

安信國際證券(香港)在其報告中指出,長期來看,仿製藥用藥市場依然是幾千億的規模,但經過此次行業洗牌依然能存活的僅在一百家以內,龍頭企業的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華泰證券預計,長期看仿製藥企利潤率將回落至10%至15%的合理區間,但有望誕生超過500億收入體量的超級寡頭。

此外,平安證券在其報告中表示,具備更深“護城河”且受“帶量採購”影響較小的細分領域,包括創新藥、高端醫療設備及耗材、口腔醫療、CRO等或成為此次行業洗牌的避風港。同時,該機構在報告中看好港股醫藥板塊,認為本次“帶量採購”對港股醫藥龍頭股2019年業績影響較小,“帶量採購”正式落地後,如果降價幅度低於預期,港股醫藥板塊有望迎來反彈機會。

興業證券認為,仿製藥在帶量採購背景下估值受到一定壓制,未來轉型創新+難仿藥將是大勢所趨。資金配置可能會從藥品領域轉向醫療服務、醫療器械、零售藥店、醫藥消費品等“避風港”領域,這其中估值合理、業績增長確定的品種將受到追捧。除此之外,一些此前關注度不高的領域(如醫藥商業、中藥口服製劑)也存在估值修復的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