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再迎生物科技新秀 估值前景不樂觀

中国财富网
2018-09-14 09:44

已收藏

繼8月1日和8日歌禮製藥-B(01672.HK)和百濟神州-B(06160.HK)上市以後,又一家生物科技股華領醫藥-B(02552.HK)本週五即將在港股掛牌。值得注意的是,歌禮製藥不到一個月股價已腰斬,百濟神州上市當日即破發。市場人士認為,目前市場環境低迷,港股投資信心轉淡,生物科技股估值前景並不樂觀。在階段性成果出來前,這類企業需要耗費大量的研發和運營資金,因此難以盈利,股價長期震盪;如果藥品達到臨床終點,股價則有望大幅抬升。

華領醫藥本周上市

繼今年4月港交所修改上市規則,允許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之後,歌禮製藥和百濟神州已掛牌上市交易,另外還有信達生物、盟科生物、方達醫藥、Steath、AOBiome、康希諾、維亞生物、君實生物、亞盛藥業、邁博藥業等至少10家企業排隊上市。9月14日,港交所將迎來第三家生物科技新秀華領醫藥登陸。據公開資料顯示,華領醫藥此次發行價將介於8.28-9.28港元之間,公司擬發行約1.05億股,10%為公開發售,集資8.67-9.72億港元,上市後,華領醫藥的市值介於87.1-97.6億港元之間。

公開資料顯示,華領醫藥是一家中國內地的藥物開發公司,目前致力於開發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的全球首創口服新藥Dorzagliatin或HMS5552。目前III期臨床試驗正在評估Dorzagliatin作為未用藥2型糖尿病患者的單藥療法效率,若獲國家批准,將成為中國的一線療法。與此同時,Dorzagliatin與二甲雙胍聯合使用的效力也正在測評,若獲批准,可成為二甲雙胍的附加療法。

儘管公司產品類別偏單一化使風險加大,但是目前龐大的市場需求,給公司未來帶來重要的支撐。據悉,2017年全球有4.53億名糖尿病患者,其中約95%的糖尿病患者患有2型糖尿病,預期到2028年,2型糖尿病患者總數將增加至5.61億。同時,預計抗糖尿病藥物市場規模將從2017年的人民幣512億元增至2028年的1739億元,年複合增長率11.8%。

行業估值前景堪憂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第三只登陸港股的生物科技股,前兩隻個股的表現無疑給市場提出了警示。萬得資料顯示,首只未盈利的生物科技股——歌禮製藥,招股價定為14港元,8月1日上市首日該股盤中破發跌5.4%,截至9月12日收盤該股累計跌幅達46%,幾近腰斬。而緊隨其後接棒上市的第二隻未盈利生物科技股百濟神州上市依舊遇冷,8月8日上市首日破發。該股發行價108港元,首日開盤後一度跌至103港元,並於8月17日跌至最低點92.4港元。截至9月12日收盤該股報93.3港元,較發行價下跌12.8%。

路透社此前評論稱,兩位先驅者雙雙破發表現低迷,不禁令市場擔心這些未盈利生物醫藥公司的投資前景,擔心中資生物科技股的估值前景恐不樂觀。

投資銀行業者華興資本共同創辦人、華興資本醫療保健部門的主管謝屹璟表示,生物科技初創公司在香港上市,將會面臨非常謹慎的估值。因為今年來中國生物科技產業迅速發展,所有人都興奮過頭。而目前隨著市況日漸變得艱難,投資者的信心已經轉淡,許多生物科技公司必須調整其在初級或次級市場上的估值。

事實上,在華領醫藥今年3月的E輪融資中,Bryan White以100萬美元的價格獲得0.12%的股權,當時的華領醫藥的估值約為65億港元,較此次上市的中位值溢價約42%。而歌禮製藥上市時溢價曾一度高達175%,與其相比,華領醫藥的估值有了明顯的下調。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對於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業,投資者並不待見,雖然華領醫藥前景向好且溢價不高,但短期內不能實現盈利仍是致命傷。此外公司前期還需要大量的研發資金和運營資金,此時上市或難逃破發厄運。

不過,中信證券認為,港股近期整體低迷、破發情況在各個板塊均普遍存在,且創新藥企業在階段性成果出來之前,股價往往被低估,一旦達到臨床終點,股價或有望大幅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