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300多隻醫藥股有投資價值的不到50只!

中国财富网
2018-12-10 09:44

已收藏

上周,“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預中選結果出爐引發醫藥板塊大跌,A股醫藥板塊短短兩日內,市值蒸發超過2300億元。

在基金經理眼中,帶量採購帶來的一系列影響才剛剛開始。

據悉,專業的掌管醫藥基金的基金經理,已在這之前離場,或降低仿製藥相關標的配置比例,避開“黑天鵝”的襲擊。

有基金經理甚至直言,未來醫藥股的投資範圍,將從現在的300多隻縮窄到近50只,只會聚焦於頭部醫藥公司。

醫藥股很“受傷”

12月6日,“4+7”城市帶量採購談判當天,中信醫藥指數下跌3.63%。

12月7日,帶量採購預中選結果出爐,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價幅度超市場預期。

連續兩天,A股醫藥板塊市值蒸發超過2300億元。

富安達健康人生混合基金經理李守峰認為,此次帶量採購,無論是中標企業還是未中標企業,沒有贏家。

未中標企業丟失市場份額,中標企業由於定價過低難以維持以前的盈利水準,仿製藥企業整體毛利率水準和淨利率水準將下降,不可避免的估值水準也將下殺。

基金淨值大幅折損

多隻醫藥分級B基金淨值兩日累計下跌超10%。其中,以國泰國證醫藥衛生行業指數分級B淨值累計下跌幅度最大,接近25%,該檔基金也發佈了可能發生不定期份額折算的風險提示公告。

受此影響,年內權益基金排名或生變。

據上證報此前梳理,截至12月5日,市場上排名靠前的基金持倉個股以醫藥股為主。以富國精准醫療混合基金為例,帶量採購事件發酵之前,今年以來收益率為16.4%,位列第一,醫藥板塊連續兩日的下跌導致其收益率下跌近7%,排名隨之下降好幾位。

Choice資訊資料顯示,12月6日至7日,中信醫藥指數累計下跌6.8%,醫藥行業主題基金(只算A類份額)淨值累計下跌平均幅度為5.26%。其中,86只相關基金中淨值累計下跌高於3%的共有68只。

有基金經理提前減倉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輪醫藥股大幅下跌的行情中,一些淨值波動遠小於醫藥指數整體波動的醫藥主題基金,依靠提前降低仿製藥板塊配置比例,避開“黑天鵝”襲擊。

富安達健康人生混合基金經理李守峰透露,帶量採購政策自8月份網上傳出,到11月15日正式發佈,再到12月6日預中選完成。在此期間,他們分析認為存在風險,配置上大幅降低仿製藥板塊倉位。

大摩健康產業混合基金經理王大鵬認為,醫藥行業整體運行模式堪憂,整合需要時間,未來將持續關注行業格局變化,尋找在市場競爭中勝出的企業。

聚焦優質醫藥頭部公司

對於醫藥股未來的投資機會,有基金經理表示,會在回避仿製藥板塊的基礎上,尋找其他投資機會,相對看好醫療服務、生物製品、醫療器械等板塊。

興業證券表示,當前醫藥板塊估值與2011年底、2012年初比較相近,如果不考慮EPS的調整,藥企估值已經和海外低成長的藥企一致,市場的恐慌情緒已經反映的較為充分。

據瞭解,經過這輪下跌,一些基金經理已經準備加碼佈局。

例如,大摩健康產業混合基金經理王大鵬表示,已做好加倉的準備,他認為,一些非仿製藥標的被錯殺較為嚴重,等市場悲觀情緒宣洩完畢,會增加配置。

在創金合信基金旗下基金經理曹春林看來,中長期醫藥股的投資邏輯仍較為清晰,未來醫藥股的投資範圍將從現在的300多隻縮窄到近50只,市場會聚焦頭部醫藥公司,資源將向優質的公司集中,未來醫藥品種豐富的醫藥公司將更容易獲得投資人青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