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京滬高鐵公司拉響A股上市汽笛 帶動鐵總混改提速

中国财富网
2019-02-27 09:43

已收藏


被視為國內最賺錢高速鐵路之一的京滬高鐵要來A股了。2月26日,中國證監會北京監管局網站刊登了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京滬高鐵公司)上市輔導備案表,這標誌著中國鐵路總公司控股的京滬高速公司正式啟動A股上市工作。

日賺3484萬元 利潤率超42%

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里,縱貫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等七省市,連接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區,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優質的高速鐵路資產。

自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以來,京滬高鐵已安全運送旅客9.4億人次,有效促進了沿線經濟社會發展。2017年9月21日,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運行,樹立了世界高鐵運營的新標杆。

京滬高鐵公司是京滬高速鐵路及沿線車站的投資、建設、運營主體,連接京、滬兩大經濟發達地區為其帶來了超高的盈利能力。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至2017年,京滬高鐵公司累計收穫利潤311.73億元。其中,2016年實現運輸收入263.08億元,利潤95.27億元;2017年實現運輸收入295.95億元,利潤127.16億元。日賺3484萬元、高達42.97%的利潤率,使之堪稱持續不斷的“現金奶牛”。

因此,中鐵總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京滬高鐵公司資產品質優良、有穩定的現金流,已連續盈利超過三年,屬於《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中明確的實行資產證券化的高速鐵路企業,已具備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條件。

股東名單“眾星雲集”

據中鐵總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全面啟動京滬高鐵公司上市工作,是鐵路總公司積極推進國鐵企業股份制改造的重要舉措之一,是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鐵路企業資本結構優化調整的具體行動。

該負責人表示,京滬高鐵公司的上市,將為股市注入績優藍籌股,有利於通過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實現鐵路運輸主業資本擴張、高效發展,提高經濟社會效益;有利於提升列車開行效率,為廣大旅客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有利於國鐵企業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形成行業示範效應;有利於建設安全高效、服務優質、業績優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鐵路標杆企業。

據瞭解,京滬高鐵公司委託的上市輔導機構中信建投證券已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了相應的輔導計畫和實施方案,京滬高鐵公司有望於2019年內完成輔導驗收。

該負責人表示,鐵路總公司將加強對京滬高鐵公司上市工作的指導和監督,規範公司運行,及時總結上市經驗,進一步加快推動中國鐵路總公司股份制改造,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做強做優做大國鐵企業。

從股東情況來看,京滬高鐵公司股東名單“眾星雲集”,包括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河北建投交通投資、平安資管、上海申鐵投資、江蘇交通控股、南京鐵路建設投資、中國鐵路投資、安徽省投資集團、山東省高速公路集團及天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集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