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邁入航空出行時代 航空股投資價值浮現

中国财富网
2019-02-21 10:29

已收藏


資料顯示,2019年春運前23天民航全國發送旅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0.04%,為各交通方式中增速最快。其中正月初六、初七連續單日運輸旅客超過200萬人次,為歷年春運最高。業內人士預計,中國邁入航空出行時代,居民航空出行需求空間可觀,預計2019年行業淨利潤增幅超過30%。

邁入航空出行時代

近幾年我國GDP平穩增長,旅客周轉量逐年穩步提升。從歷年航空旅客周轉量與GDP來看,航空旅客周轉量與GDP高度相關。從趨勢來看,兩者擬合度高,經濟發展是催生航空出行需求的內在動力。

全球來看,人均GDP在6000-9000美元左右是航空出行需求快速上行階段,我國2017年人均GDP為59660元,正式邁入航空出行時代。

隨著國內生產總值和人均生活水準以及交通消費占比的提高,我國人均航空出行次數相應增加。2011年以來,我國人均乘機次數不斷增長,從2011年的0.22次增長為2017年的0.4次,5年內增長近100%,但是與美國仍有很大差距,2016年年底美國人均乘機次數是我國的近5倍,航空出行需求尚有較大增長空間。

據統計資料顯示,自2009年以來,行業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總體呈現平穩上漲趨勢。2017年我國民航業營業收入達7460.6億元,同比增長16.7%。據銀河證券交通運輸團隊預測,預計2019年航空營收增幅14.05%,淨利潤增幅達33.97%。

業績長期向好有保障

資料還顯示,2019年1月三大航ASK增速明顯提升。國航、東航、南航1月ASK增速分別為9.4%、16.44%、16.01%,均高於2018年同期增速,其中東航、南航增速遠高於2018年全年增速水準,原因是今年春運時間提前,而且今年春運上海浦東、廣州白雲等十個機場開展了國內航班夜航試點(北京首都機場不在夜航試點範圍內)。

從客座率來看,1月行業完成旅客運輸量5341萬人,同比增長14.9%,其中國內4734萬人,同比增長13.9%,國際航線月度旅客運輸量首次突破600萬人,同比增長22.9%。東航、國航、南航國際線客座率同比分別提升4.7、3.2及3.1個百分點,近5年來僅次於2017年,並且國際線客座率絕對值均超國內航線。春秋國際線客座率更是同比提升8.7個百分點至89.9%,創上市以來當月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至今人民幣匯率升貶互現,1月整體升值2.33%,但與去年相比升值幅度仍較小,因此一季度匯兌收益可能不及同期,三大航業績下滑可能性較大。但申萬宏源證券強調,從長期來看油價與匯率均會維持中性,而決定盈利能力的仍將是供需關係的逐步改善,目前成本端的邊際改善有望快速釋放所侵蝕的基本面利好,業績一季度見底後有望迎來快速反彈。

對於航空股的投資,銀河證券認為,近幾年低成本航空公司運力水準與全服務型航空公司差距較大,但其飛機數量增長率是全服務型航空公司的3倍有餘,同時其擁有成本、價格優勢,客座率較高,各項財務指標領先,運營效率較高,在民航業高速發展的大環境下,低成本航空板塊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