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不利因素趨緩 航空股拐點漸近

中国财富网
2018-11-29 10:40

已收藏

昨日兩市強勢回升,雖然航空股在這樣的市況中表現平平。不過在外部因素緩和、油價“跌跌不休”的背景下,已再度受到部分投資者關注。

今年以來,航空板塊的走勢可謂“跌宕起伏”。雖然行業整體向上,但股價起色卻一直不大,此前受外部因素影響,股價更是持續下跌。截至昨日,今年以來航空指數跌幅達到33.77%。不過針對板塊後市,分析人士指出,當前板塊基本面依舊穩健,隨著短期擾動因素消散,航空板塊的前景依舊可觀。

板塊仍受關注

昨日,中信29個一級行業全數飄紅,主題行業方面,亦呈現漲多跌少的格局。在這樣的背景下,航空指數早盤探底後持續攀升,截至收盤,航空指數上漲0.43%。

年初以來航空運輸業的外部環境變化較為劇烈,不過近期來看,變動趨勢對民航運輸業整體而言是有利的。因而自10月下旬板塊築底回升過後,雖然近幾個交易日航空板塊再現回撤,但由於此前反彈階段板塊人氣回籠以及油、匯方面的利好,仍有不少投資者對航空股表示關注。

中國工商銀行投資銀行部研究中心指出,從各家航司的10月運營資料來看,受益于國慶黃金周持續的客流高峰,各家航空公司運能和實際運量資料環比均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與此同時,作為消費升級的受益品種,同比增速也處在明顯的上升通道之中。

資料顯示,10月份南方航空、中國國航和東方航空(簡稱“三大航”)的ASK(可用座公里)達到了72126百萬客公里,比9月份的68642百萬客公里環比增長5.07%,同比增速更是達到了9.35%。其餘三家航空公司(海航、春秋和吉祥)合計完成ASK為20811百萬客公里,環比增長5.16%,同比增速則高達15%。

針對後市,該機構進一步強調,和三季度相比,四季度航空公司將有更好的運行環境。

板塊估值有支撐

招商證券表示,當下航空業仍然是高β(1.1-1.2)品種,但競爭格局優化後的α值得期待。油價和匯率僅僅是股價上漲的“藉口”,本質是“風險收益比”的提升。大航司即期PB(A/H分別為1.3/0.9-1x)和PE(2019年10x)已經具備相當吸引力,短期催化劑明確(內需預期和日韓外需改善/油價下跌/匯率企穩),中期看2xPB。

從板塊整體來看,中信證券指出,供需結構為航空股是否能夠獲得超額收益的基石,油價和匯率為重要外部因素。供給端收緊或為常態,有望加速國內重點航線票價彈性釋放。期待匯率風險出清,航空超額收益拐點臨近。近期主要航空上市公司混改加速,東方航空累計增持吉祥航空15%股份,預計將強化吉祥航空在主基地上海機場的優勢地位。南航退出天合聯盟,強強聯合未來協同空間廣闊。雖然目前市場風險偏好下行,匯率擾動持續,宏觀經濟下行壓力或仍將對公務出行增速構成拖累,超額收益拐點依舊需要等待。不過,短期的油價下跌仍能改善成本預期,將支撐板塊估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