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一輪國有投資公司試點開啟 華潤集團與航空工業率先“露臉”

中国财富网
2018-12-19 09:33

已收藏


近日,華潤集團和航空工業集團雙雙宣佈已確定成為新增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根據“中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18日晚披露,國務院國資委近日下發了《關於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通知》,其中明確航空工業集團成為試點公司。這意味著,新一輪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已經確定。

那麼,除了上述兩家公司外,還有哪些央企入選?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此前曾透露,國資委初步考慮新增10戶左右央企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上證報記者瞭解到,已有多家央企表達了向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發展的意願和規劃,這些公司也有望成為本輪新增試點單位。

華潤和航空工業集團宣佈入圍

18日晚間,A股公司中航三鑫、中航高科、中直股份、中航電子以及港股中航科工等“中航系”公司同時公告,公司收到控制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航空工業集團”)通知,根據國務院國資委出具的《關於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通知》(國資發改革[2018]119號)檔,航空工業集團成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之一,航空工業集團將按照試點工作相關要求,穩妥推進落實各項改革舉措。

華潤集團官網披露,12月17日,華潤集團在深圳舉行了成立80周年紀念大會。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沈瑩在會上透露,華潤集團剛剛被確定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希望華潤以此為契機,積極調整組織架構,優化運營模式,完善經營機制,創新商業模式和業態,持之以恆將改革不斷引向深入,更好地釋放高品質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功能是什麼?根據《國務院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主要以服務國家戰略、優化國有資產佈局、提升產業競爭力為目標,在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相關領域,按照政府確定的國有資本佈局和結構優化要求,以對戰略性核心業務控股為主,通過開展投資融資、產業培育和資本運作等,發揮投資引導和結構調整作用,推動產業集聚、化解過剩產能和轉型升級,培育核心競爭力和創新能力,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著力提升國有資本控制力、影響力。

有航空工業集團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航空工業集團作為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獲批後可通過開展投資融資、產業培育和資本運作等,發揮投資引導和結構調整作用,培育核心競爭力和創新能力,著力提升國有資本控制力、影響力。

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甯在17日的會上表示,未來華潤集團將加大科研投入占比,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加大對微電子、化工新材料和醫藥科學等領域的拓展力度,提升新能源、資訊和智慧業務的比重。

多家央企明確國有投資公司定位

此前,國資委確定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已有8家,包括:國投、中糧集團、神華集團、寶武集團、中國五礦、招商局集團、中交集團、保利集團等;另有2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即誠通集團、中國國新。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11月20日曾表示,國資委初步考慮新增10戶左右央企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上證報記者注意到,除上述兩家央企確定入圍新增投資公司試點的央企外,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中化集團、中核集團等央企也表達過向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發展的意願和規劃。

去年,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時任董事長王炳華(2018年1月退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家電投在確定央企重組方案(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和國家核電技術公司)時,就確定了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發展方向。按照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總體要求,國家電投將堅定不移地堅持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發展模式。”

王炳華介紹,在優化管理體制方面,國家電力投資集團總部由運營管控轉變為戰略管控,二級單位分為產業集團、上市公司、準備裝入上市公司的資產、分公司、技術支援科研院所五大類,先後制定了總部權力清單A、B版,賦予二級單位更大自主權。

中化集團官網顯示,2018年1月26日,集團黨組審議通過《中化集團2018年-2020年發展戰略規劃》,明確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化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化工企業和有限多元化的投資控股公司”。

針對近日有關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集團合併進展的消息,12月12日,中化集團旗下中化國際董秘柯希霆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表示,公司已與集團做了溝通。目前可以確認的資訊就是,國資委7月13日宣佈,中化集團董事長甯高甯兼任中國化工集團的董事長、黨委書記。“在此之後,我們沒有得到大股東層面關於合併進展的任何資訊。”柯希霆表示。

中核集團董事長余劍鋒也在11月底舉行的公司改革開放40周年發佈會上表示:“現在中核集團正以軍民融合的核工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為改革方向,以兩核重組為契機,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不斷完善治理與管理相結合的母子公司體制和管控模式,加大授權經營力度,為後續改革做好準備。”據悉,下一步,中核集團將繼續推動重點單位混合所有制改革及股權多元化,以及提高集團資產證券化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