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航空工業設定2020年三個70%目標

中国财富网
2018-05-30 10:02

已收藏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航空工業”)境內上市公司交流會於5月29日在京召開。航空工業黨組成員、總會計師李耀在會上提出,集團計畫到2020年實現三個“70%”目標,即軍民融合產業收入占比達到70%、軍品一般製造能力社會化配套率達到70%、集團公司資產證券化率達到70%。

航空工業體系的資產證券化率目前約為66%,上市公司有望迎來優質資產注入。

軍民融合提升證券化率

據介紹,截至目前,航空工業擁有28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4700億元,資產證券化率超過66%,資產證券化率在軍工央企集團中名列前茅。近年來,航空工業以上市公司為平臺完成了20多項專業化重組整合,向上市公司注入資產超過500億元,通過資本市場直接融資超過千億元,其中超過80%的資金投入到航空產品的研製開發和能力建設方面。

“航空工業正處於改革發展和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今後,航空工業將致力於構建軍民互補、產融互動、可持續發展的產業格局,加速向軍民融合產業體系轉變。”李耀強調,“航空工業將通過對旗下優質資產進行資產證券化,積極探索深化軍民融合、混合經濟所有制改革等,以融促產,打造優質上市公司,助力集團公司轉型升級。”

中航資本董事長錄大恩則表示,作為我國軍工集團下屬的唯一一個產業金融上市公司,今後,中航資本將以助推航空產業發展為出發點,以軍民融合、產融結合發展為著力點,重點推進產業投資、綜合金融、資本國際化三大平臺的建設,構建“產業投資+綜合金融”雙翼驅動的價值創造模式,為航空工業和其他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提供全方位的資本支撐和完善的綜合金融服務。

旗下上市公司混改加速

記者注意到,近期航空工業正加速以混改為主線的資本運作,包括股權激勵和引入戰略投資者等。

中航沈飛5月16日發佈限制性股票激勵計畫,在第一期草案中,公司擬向共計92名激勵對象授予407.27萬股限制性股票,授予價格為每股22.53元。三期解鎖條件為:前一會計年度淨資產收益率分別不低於6.50%、7.50%和8.50%,且不低於對標企業75分位水準;可解鎖日前一會計年度較草案公告前一會計年度的淨利潤複合增長率分別不低於10.00%、10.50%和11.00%,且不低於對標企業75分位水準。

方正證券研報認為,此舉為總裝企業股權激勵破局,有望對其他軍工企業帶來示範效應。

於2017年11月通過市場化增持完成1.05億元員工持股計畫的中航資本在今年2月宣佈,旗下中航投資擬增資擴股不超過110億元,引進戰略投資者,增資完成後,中航資本的持股比例將從100%降至不低於70%。希望以此解決發展資金瓶頸問題,並與戰略投資者產生業務協同。

機構看好成長與改革前景

作為市場人士代表,富國基金經理李曉銘在報告中指出,當前階段的國防軍工的主要投資機會可以用“成長”和“改革”兩個因素概括,而未來軍工企業同資本市場的關係將愈加緊密,資本市場將會是各個軍工集團爭取資金投入的新平臺,也將成為聯繫國家利益和員工利益的重要紐帶。

軍工行業權威專家欒大龍則從軍民融合中國防科技工業的使命、產融結合是國防科技發展的保障、證券化促進資本軍民互動的增值、新時代國防工業產融結合的機遇等四個方面,對產融結合提出了見解。

作為國防金融的高端智庫,中國國防金融研究會副秘書長劉晉豫表示,研究會希望與航空工業在更廣的範圍、更高的層次開展有利於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有效合作,探索社會組織與央企在資本化運作上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徑。

本次會議由航空工業主辦,中航資本、中航證券承辦。在主題演講後,航空工業集團境內上市公司與資本市場參與者分組展開深入探討與交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