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信號!方星海10天兩次談A股改革

中国财富网
2019-01-23 09:52

已收藏


科創板出臺越早越好、正在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漲跌幅限制、股指期貨進一步放開政策將儘快推出,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達沃斯論壇上釋放了多個資本市場改革的新信號。

這是繼1月12日系統闡述資本市場改革方向以來,方星海10天內第2次提到具體的改革動向。本次方星海提到了四大改革方向:

1、科創板出臺越快越好。

2、正在研究關於取消新股首日漲跌幅限制的相關政策。

3、股指期貨進一步放開政策將儘快推出。

4、希望不同領域企業進入中國,增加資本流入。

談科創板:出臺越快越好

方星海表示,科創板出臺越快越好。

科創板自2018年年底提出以來,一直是資本市場的熱點話題。目前,證監會正在指導和協同上海證券交易所,在充分聽取市場意見和各個部委的意見基礎上,日夜工作,儘早推動科創板和試點註冊制的落地。

當前沒有科創板落地的時間表,據瞭解,科創板的規則已經有初步方案,除了增量改革的制度設計外,還統籌推進發行、上市、資訊披露、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基礎制度改革,市場普遍預期科創板最快的開板時間將在今年上半年。

在大部分券商看來,在穩健試點的原則下,首批科創板企業大概率將具有較好的財務指標,甚至可與現階段的主機板公司趨同。

中金公司報告認為,科創板規則徵求意見稿近期就將出臺,而2019年上半年或迎來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中信證券指出,科創板預計最早於二季度末推出,首批試點大概率出自券商輔導項目。這些項目一般具有衝刺A股上市的盈利能力,滿足IPO審核51條。

科創板的設立初衷是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其建立完善是一個漸進的長期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指望出臺一些制度規則就能讓資本市場服務新經濟的改革一步到位。

加之,科創板是推行註冊制的試驗田,雖說審核更加市場化,但並不意味著降低門檻,更不意味著大批量企業集中上市。在改革試點初期,必定是在充分考慮市場承受力的前提下,循序漸進地推進。只有那些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規範性強、有極大影響力、具有一定產業規模的企業才能捷足先登。而那些一味靠政策扶持,表面氣壯如牛其實體質虛弱的企業則會被擋在門外。

談取消新股首日漲跌幅限制:正在研究

方星海在1月12日公開表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漲停板限制,第一天價格漲了44%,沒有交易量,“沒有交易量的價格是虛幻的、不準確的價格。”人為限制導致價格不合理,而且前幾天都沒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漲停板這個事情要研究,我個人覺得應該取消。”

目前這項工作有了進展,方星海表示,“正在研究”。從“要研究,個人認為應該取消”到“正在研究”,這意味著取消新股首日漲跌幅限制有望成型。

目前實施的新股首日44%的漲幅限制制度,是從2013年年末開始的。當年的規定有著特殊的市場背景,彼時,新股“三高”頑疾久治不愈,高發行價、高發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資金飽受詬病,新股上市首日大幅波動,有的股票首日大幅高開隨後一路走低,不少投資者套牢。在這一背景下,新股發行啟動了改革,在限制“三高”的同時,又對股票上市首日的漲跌幅進行明確限制,在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爆炒、把股票上市紅利更多讓渡給二級市場等方面起了積極作用。

然而,市場在獲“利”的同時也有一些弊端顯現出來。上一輪新股發行改革之後的這幾年,新股雖然不能在上市首日達到幾倍漲幅,但基本上都會“秒停”,緊接著還會有多個一字漲停板,炒作之風依然盛行。伴隨新股炒作而來的是上市首日的低換手率以及後市股價的暴漲暴跌,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市場投機,降低了市場的流動性。

市場永遠是動態的,改革創新必須根據市場變化不斷調整,在當前二級市場交投不活躍的背景下,有必要優化交易監管,取消新股首日漲跌停板限制,可以減少交易阻力,可以減少對交易環節的不必要干預,讓市場對監管有明確預期,增強市場流動性,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

不過也有聲音認為,一味取消並不能改變什麼。如果放開漲停板限制,首日入場博一把的散戶,肯定比現在新股開板首日接盤的散戶要多得多。

中信證券認為,雖然取消漲停板制度是市場化改革的重要方向,但該制度仍有其合理性。在由散戶主導交易量的A股市場,首日漲停板制度有助於扼制新股炒作,亦是對個人投資者的一種保護措施,短期修改可能性較低。新股首日暴漲的本質原因在於新股定價機制扭曲,而衍生出打新賺錢效應仍是目前吸引資金參與和聚集市場人氣的重要因素。

在國外市場,新股首日漲跌,甚至破發,均是投資者投票的結果,A股要市場化,要與國際接軌,取消新股首日44%的漲跌幅限制是大勢所趨。誠然,若單純只取消44%的紅線,很可能重回到新股上市首日漲幅較大、波動劇烈的老問題上去,這就有必要通過釋放市場定價活力、強化監管等一系列組合拳聯合施策,讓市場充分發揮自我淨化、自我管理功能,只有這樣才可能真正打破“新股不敗”的神話。

談股指期貨:放開政策儘快推出

方星海表示,股指期貨進一步放開政策將儘快推出。1月12日方星海也曾表示,股指期貨,三次放寬交易措施,到現在為止每天平均開倉數量限制在50手,這個還不夠,還要進一步的放開。

自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之後,股指期貨的很多常態化措施被限制。1個月之前,股指期貨經歷了第三次鬆綁。2018年12月2日,中金所表示,將自12月3日結算日起,下調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平今倉手續費,以及增加單個合約日內開倉數量。而在評價措施時,中金所使用了“促進市場功能有效發揮”的字眼。

根據上述公告,本次股指期貨鬆綁具體表現為三點:

一是將滬深300股指期貨(以下簡稱IF)、上證50股指期貨(以下簡稱IH)的交易保證金比例調整為10%,中證500股指期貨(以下簡稱IC)交易保證金比例調整為15%;

二是把日內單個合約開倉數量由20手提高至50手;

三是將平今倉手續費從萬分之6.9下降至萬分之4.6。

此前,在2017年2月、2017年9月,股指期貨已經經歷兩次鬆綁,股指期貨保證金、手續費連續兩次下調,日內開倉數量也升至20手。這波鬆綁後,股指期貨保證金比例基本上調整至2015年大跌前的水準。

在當前市場環境下,恢復股指期貨的功能很有必要。活躍度不夠成了交易的主要矛盾,要採取措施,使交易進一步活躍,這是實現有活力資本市場的主要手段。

談資本流入:希望不同領域企業進入中國

方星海表示,希望不同領域企業進入中國,增加資本流入。

資本市場在對外開放方面動作頻頻,大幅放寬證券基金期貨行業外資股比限制;進一步放開外國人開立A股帳戶政策;3家企業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首支D股在中歐所發行上市;A股成功納入明晟(MSCI)指數;滬深股通額度擴大4倍,北向看穿機制正式實施;鐵礦石期貨、精對苯二甲酸(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一系列舉措都在吸引外資。

2018年,滬深股通投資者累計淨買入金額近3000億元。去年10月份以來,在全球市場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下,境外市場流向A股的權益類基金規模占流向新興市場總規模的六成。2018年中國債券市場外資淨流入規模約1000億美元,占新興市場流入外資規模的80%。

今年,證監會還將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準,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綜合性投資銀行,優化滬深港通機制,有序擴大期貨特定品種開放範圍。

方星海在1月12日預計今年外資流入中國股市規模會進一步增加,6000億元規模可以預期。這一方面與MSCI未來有望將中國內地股票在其全球基準指數中的權重由5%提高至20%有關,另一方面也與A股將會納入富時、道鐘斯指數等國際指數有關。

近日外匯局宣佈,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國金證券研報認為,QFII額度擴大是進一步實施對外開放、積極引導外資入市的舉措,中長期有利於A股市場走好,價值投資將成主流。外資進入A股是一個中長期的過程,其話語權將逐步提升。

原標題:方星海10天兩次談A股改革!正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漲跌幅限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