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銅期權正式掛牌交易 方星海:將推進天然橡膠、棉花、玉米等商品期權上市工作

中国财富网
2018-09-21 13:51

已收藏

9月21日上午9時,我國首個工業品期權銅期權在上海期貨交易所(簡稱“上期所”)正式掛牌交易。

中國證監會期貨監管部主任羅紅生出席上市儀式並宣讀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賀詞,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鄭楊、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尚福山、上期所理事長姜岩先後致辭,並共同啟動銅期權上市交易。中國證監會期貨監管部副主任嚴紹明宣讀了中國證監會《關於同意上海期貨交易所開展銅期權交易的批復》。上期所總經理席志勇主持上市儀式。

方星海在賀詞中指出,銅期權正式上線運行,是中國證監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的“穩步增加期貨、期權品種”要求的具體舉措,也是我國期權品種由農業領域擴展至工業領域的第一個品種。銅產業在我國工業體系和大宗商品市場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銅期貨是我國期貨市場最為成熟的品種之一,銅期權的推出,對提高銅產業企業風險管理水準、促進場內場外市場協調發展、提升我國銅期貨市場定價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進一步夯實上期所在全球三大銅定價中心的地位。

方星海表示,銅期權上市後,證監會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繼續發展符合實體經濟需要、市場條件具備的期貨期權品種,積極推進紙漿、紅棗、乙二醇、20號膠等商品期貨以及天然橡膠、棉花、玉米等商品期權上市工作,不斷豐富期貨市場品種體系。

他強調,交易所要進一步提升品種運行品質,從合約條款、規則細則、倉庫佈局等各方面全面優化現有品種,提高市場運行效率,促進市場功能發揮。同時,要築牢市場監管和風險防範第一道防線,加大監管執法力度,提高對違法違規線索的發現和處置能力,提高風險處置方案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保證期貨期權市場的安全運行和健康發展。

鄭楊在致辭中表示,銅期權的上市,將為相關產業鏈實體企業和機構提供更加豐富和靈活的金融衍生工具,對完善期貨市場價格發現功能、提升我國期貨市場定價能力、增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輻射力和全球影響力都具有重大的意義。

尚福山表示,推出銅期權,是完善有色金屬衍生品市場結構、順應行業風險管理發展趨勢、服務廣大生產、消費和貿易企業多樣化保值需求的重要舉措,將有助於發揮市場功能,提升我國有色金屬行業在國際定價體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增強我國有色金屬企業的風險管控能力、市場競爭力和國際化水準。

薑岩在答謝辭中表示,銅期權上市是上期所“一主兩翼”產品多元化戰略中衍生品創新“一翼”的開篇之作,進一步豐富了產品層次,在“做優、做精、做強商品期貨”主線的基礎上,實現了商品期貨期權等其它衍生品和倉單交易平臺的“兩翼齊飛”。上期所將始終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方向,全面強化一線監管職責,防範市場風險,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確保市場穩健運行。

來自上海市、國家相關部委、有色金屬行業協會及企業、證監會系統單位、境外交易所、上期所會員單位、保證金存管銀行、市場機構、新聞媒體等百余名嘉賓出席了儀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