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方星海:做好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化交易準備

中国财富网
2018-12-03 08:51

已收藏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1日在第14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表示,更開放的經濟需要更有效的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他表示,當前,我國正在朝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健步邁進。縱觀歷史,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越過發達的市場經濟階段而實現現代化。期貨界以實際行動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就要加快期貨市場發展,提高期貨行業國際競爭力,促使市場真正在我國經濟發展中起決定性作用。

方星海強調,更開放的經濟需要更有效的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建設一個品種工具齊備、功能發揮充分、運行安全高效的期貨市場是服務更高品質、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現實要求,也是期貨市場存在和發展的應有之義,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朝這個方向前進。

一是要持續推進期貨市場國際化建設。今年期貨市場對外開放成績顯著,原油和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後保持穩定運行,國際投資者積極參與,11月30日PTA期貨順利國際化。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耕現有國際化品種,優化交易制度,重視國際規則研究,進一步提高規則的適用性和科學性,提升境外投資者參與度,促進原油、鐵礦石、PTA等已有國際化品種的功能發揮,要增加對外開放品種供給,積極推進20號膠期貨上市,加快黃大豆1號、2號等品種的國際化。要持續推進期貨行業對外開放,積極做好外資投資國內期貨公司的各項準備,歡迎外資期貨公司參與中國市場。

二是要持續擴展期貨市場的廣度和深度。以產業需求為導向,不斷推動品種創新,持續開展紅棗、生豬、辣椒等期貨品種的研發上市,積極推動棉花、玉米、天然橡膠等農產品期權上市。在更多品種與合約上引入做市商制度,著力解決活躍合約不連續問題。優化市場參與者結構,大力推動國企和各類實體企業參與期貨市場,持續推進符合條件的商業銀行和保險機構參與國債期貨工作,推動外資機構通過互聯互通、QFII、RQFII等參與期貨交易。做好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化交易的各項準備,支援CTA商品投資,協調推出更多投資於商品的公募資管產品。

三是要加強制度供給和監管協調。新的開放形勢對監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中國證監會將進一步補齊制度短板,提升監管效率,確保監管能力與市場對外開放程度相適應。加快推動期貨法立法,夯實開放環境下的期貨市場法制基礎。修訂完善《期貨公司監督管理辦法》,研究出臺期貨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機搆相關管理辦法。推動期貨公司境內外上市,增加資本實力,更好地參與國際競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