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經參:適度鬆綁股指期貨時機正趨成熟

中国证券网
2017-09-07 08:48

已收藏


2017年以來,A股市場總體運行平穩,市場波動性明顯收窄,估值結構漸趨合理,投資者信心逐漸恢復。從當前情況來看,整個市場已具備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改革、繼續適度鬆綁股指期貨的條件。

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8個月,上證綜指累計上漲了8.29%,深證成指累計上漲了6.28%,市場主要股指穩中有升。從估值水準來看,截至目前,上交所A股平均市盈率為17.99倍,深交所A股平均市盈率為36.79倍,中小板和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別為42.87倍、51.74倍。整個市場的估值結構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市場整體估值日趨合理。

從市場規則完善的角度來看,過去兩年多,在嚴監管、去杠杆的大環境下,證券市場主要是以強化市場監管和信心重建為主,監管部門先後完善了兩融、並購重組、定增、減持、停牌制度、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多方面的監管。總體而言,這些舉措起到了清理證券市場生態環境、恢復投資者信心的作用,證券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理念已經確立並得到強化,一些投資者長期關注的問題也得到了監管約束。

由此判斷,當前A股市場正逐漸擺脫2015年異常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逐漸回歸到一個正常的市場。這一成果,是在吸取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2016年指數熔斷機制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實現的,是和堅持強化市場監管、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平衡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係,努力創造穩定的市場環境分不開的。

當然,資本市場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不能動搖。從當前市場運行情況來看,市場環境已較為穩定,投資者信心得到恢復,在一定程度上具備了徹底退出應對市場危機時刻採取的臨時性限制措施,繼續推進證券市場市場化改革,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的條件。

從市場的臨時性措施來看,今年2月17日,股指期貨交易限制曾適度放鬆。隨著市場進一步穩定,今後一段時間內應考慮逐步實現股指期貨交易的完全正常化,令其充分發揮套期保值功能,吸引更多機構資金進入A股市場。

就推進市場化改革而言,當前新股發行的常態化已被市場逐漸接受,市場的融資功能已有所恢復。未來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應是逐漸取消新股發行定價視窗指導,由市場決定新股發行價格和發行節奏,用破發甚至發行失敗的市場化機制,來倒逼企業進行審慎定價和選擇發行視窗。同時,應進一步完善退市制度,把新股發行常態化和退市常態化結合起來,讓市場能夠正常地“新陳代謝”。在並購重組方面,也應回應實體經濟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的需要,進一步推動並購重組的市場化改革,加強對並購重組的資訊披露和事中事後監管。

必須強調的是,堅持市場化改革與強化監管並不矛盾。從嚴監管,是市場健康發展保持穩定的基礎。兩年多的時間裡,我們在定增、減持、資訊披露、停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方面推行了一系列完善監管的舉措,並不是應對市場危機的臨時性舉措,而是針對A股市場一些老問題的清算,這樣的監管,只能加強,不能放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