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看多後市加速建倉 九成次新股基斬獲正收益

中国证券网
2017-09-06 09:32

已收藏

今年下半年以來,A股市場明顯回暖,上證指數與創業板指數連連攀升,令不少偏股基金逐漸走出底部。部分次新股基更是抓緊時機,大膽建倉,淨值水漲船高。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成立的次新股基,九成獲得正收益,剔除因大額贖回而淨值飆升的基金,漲幅最高者淨值已增長了32%。

從倉位元情況來看,不少次新基金的淨值走勢與大盤漲跌高度對應,表明這些基金看好後市,並已火速建倉。不過,也有次新基金對當前市場行情仍抱有疑慮,將倉位控制在較低水準。

部分次新股基加速建倉

經歷了7個月的結構性行情之後,A股在8月迎來全面開花的格局,創業板指數更以6.51%的月度漲幅,領漲A股。

隨著A股市場持續回暖,部分次新股基抓緊時機大膽建倉,淨值水漲船高。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在今年以來成立的355只次新偏股基金中,有332檔基金成立以來斬獲正收益,占比逾九成。其中,排名首位的匯安豐澤混合A年內漲幅高達32.05%。

事實上,不少次新基金的淨值走勢與近期大盤的漲跌幅高度相關,表明其倉位元配置維持在較高比例。以7月12日成立的申萬菱信價值優享混合為例,上證指數在8月25日和8月28日分別上漲1.83%、0.93%,該基金這兩日的漲幅分別為1.56%、1.19%。而在上證指數下跌0.08%的8月31日,基金則下跌0.28%。此外,成立於7月3日的前海開源多元策略混合A,在這幾個交易日的漲跌幅分別為1.29%、0.66%和0.11%,同樣與大盤的表現契合。

成立於今年2月的華泰柏瑞價值精選30混合同樣採取快速建倉策略,截至二季度末,基金的股票倉位高達94.23%。基金經理楊景涵在半年報中表示,他在建倉期內採取了穩健進取的策略,積極提高權益倉位,將股票作為主要獲利手段,並取得了不錯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牛市的延續,令不少次新滬港深主題基金的倉位元也快速提升。根據基金二季報,成立於今年1月25日的博時滬港深價值優選A的最新股票倉位為86.63%,相較於一季度末的67.24%,大幅提升近20個百分點。分別成立於今年2、3月的華安滬港深通精選靈活配置混合和嘉實滬港深回報混合的最新倉位也超過70%。

謹慎者仍輕倉觀望

當然,也有次新基金對當前行情仍抱有疑慮,將倉位控制在較低水準。以成立於今年3月1日的前海開源滬港深強國產業基金為例,截至二季度末,該基金的最新倉位僅為32.3%;成立於3月8日的建信中國製造2025股票基金,二季度末的股票倉位也僅為31.7%。

還有基金甚至降低了股票倉位。易方達供給改革靈活配置混合在一季度末的股票倉位高達89%,但到二季度末僅為72.88%。華商潤豐靈活配置混合基金的股票倉位在一季度末為19.97%,到二季度末下降至17.59%。

有基金經理在半年報中坦言,下半年市場仍然存在不錯的結構性投資機會,但依然需要保持對風險的警惕,防範系統性風險的短期衝擊。控制倉位和精選個股將成為未來獲取權益收益的重要手段。

泓德優勢領航靈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經理王克玉表示:“基於對經濟運行和市場流動性的考慮,後期會保持穩健的權益資產倉位。基於當前的市場環境,需要更深入地對企業基本面進行研究和跟蹤,根據公司盈利增速和行業狀況進行及時調整,來適應不斷變化的資本市場環境。”

創金合信國企活力的基金經理陳玉輝表示,2017年下半年的投資仍然保持中性倉位,以控制系統性風險和預留逢低買入的倉位機會,由於大小非減持、定增解禁等各種杠杆資金退出為2017年市場主要風險因素,因此,優先配置減持風險小的央企和國企上市公司中流動性相對較高的品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