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科院“A股方陣”站上創新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7-08-30 10:39

已收藏

資本市場已成為技術和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催化劑”,作為中國自然科學研究最高學術機構的中科院,一直以來積極佈局戰略性技術的研究和產業化。據不完全統計,中科院控股、參股的A股上市公司約有20家,基本上是各自細分領域的技術龍頭。有分析人士認為,中科院要突破的戰略性技術不僅是科研風向標,也可以作為資本市場、尤其是科技領域投資的重點參照指標

三季度以來,A股市場表現最為搶眼的上市公司中,中科資訊、科大訊飛不可不提,而這兩家公司均有著深厚的中科院背景。前者直屬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後者則依託中科院下屬的中國科技大學。A股市場有著中科院“血統”的上市公司還包括機器人、中科曙光、福晶科技、奧普光電、中科三環、東方中科、中科資訊等。細看“中科院方陣”上市公司,基本上是各自細分領域的技術龍頭,這也說明了中科院在技術佈局和產業化方面的戰略性、前瞻性。與此同時,與資本市場的深度結合,也成為中科院推動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的“催化劑”。

落子前沿技術“戰略點”

“科技強國”是中科院肩負的不二使命。作為中國自然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中科院一直以來積極佈局戰略性技術的研究和產業化。根據《中國科學院“十三五”發展規劃綱要》,中科院聚焦八大創新領域,提出了60項有望實現跨越發展的重大突破和80項塑造未來發展新優勢的重點培育方向。其中,不乏超導量子、類腦智慧、葉岩氣、量子通信等激動人心的革命性技術。

如在廣受資本市場關注的量子通信方面,中科院提出加強核心器件的自主研發、加強與經典網路的融合(如雲加密等),推動標準制定,開展城域量子通信、城際量子通信、衛星量子通信關鍵技術研發,初步形成構建空地一體光域量子通信網路體系的能力,並在全天時衛星量子通信技術上取得突破。

在目前比較“接地氣”的積體電路和智慧製造方面。中科院提出“十三五”期間自主研製新型高功率電力電子器件及各類感測器,實現自主可控的核心基礎器件在高鐵、電力、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規模化應用;開展下一代機器人關鍵技術和核心部件、工業物聯網等研究,研發高端工業機器人、特種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無人智慧裝備系統,構建面向重點行業的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等。

“中科院要突破的這些戰略性技術,也是受到全球關注的、最前沿的科研議題。這不僅是科研風向標,也可以作為資本市場、尤其是科技領域投資的重點參照指標。”有業內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關注這些技術的研發和產業化進展,有助於判斷一、二級市場的投資節點。

事實上,中科院“十三五”擬重點突破的量子通信、超導、人工智慧等領域,都已成為資本市場的熱門概念。在量子通信方面,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已接受IPO輔導。

對接資本市場“占先機”

當前,資本市場已成為技術和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催化劑”,而“牛股”中科資訊就是中科院擁抱資本市場的最新案例。

中科院近年來在資本市場可謂左右逢源。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中科院直接投資的全資及控股企業多達27家,其控股、參股的A股上市公司約有20家。另外在新三板,中科儀、科諾偉業等中科院下屬公司也已先後掛牌。

記者查閱,早在2000年,中科院旗下中科三環就成功登陸深主機板。資料顯示,中科三環成立於1999年7月,是中科院旗下中科實業集團的新材料研發和產業化上市平臺。值得關注的是,中科三環於2016年10月披露,公司與特斯拉簽署了三年期的《零部件採購通用條款》,提供釹鐵硼產品。公司曾表示,自去年四季度開始,已有一些相關訂單,目前正在持續生產之中。

需要提及的一點是,中科院還積極調動社會資本,共襄科技興國。如充分利用一、二級市場資本,發展人工智慧。“中科院系”的寒武紀近日宣佈完成1億美元的A輪融資,成為全球AI晶片初創公司中的獨角獸。同時,“中科院系”內部也相互扶持,科大訊飛就是寒武紀的天使輪投資人之一,中科曙光也與寒武紀有戰略合作。

更為重要的是,中科院積極溝通監管機構,為旗下企業的資本運作架橋鋪路。今年3月,中科院與上交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圍繞支援重點企業改制上市、兼併重組、發行公司債等資本運作及科技金融創新等方面展開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