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北上資金8月淨買入創年內新高 金融股仍是增倉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9-04 09:11

已收藏


借助滬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資金加速佈局A股。據證券時報記者統計,北上資金連續5個月淨買入環比增長,並在8月淨買入達270億元,創出今年的單月新高。互通標的平均月度漲幅也跑贏了滬深300指數。其中金融股成為北上資金的重倉增倉板塊。

外資淨買入金額連續4個月攀升

縱觀全年,北上資金淨買入月度增減持力度與滬深300指數的表現保持高度一致,即上漲的月份為增持金額擴大,下跌的月份增持金額減少,而從5月份開始,淨買入金額已連續4個月回升。Wind資料統計顯示,今年來滬深300指數在4月下跌後持續走高,最新報於3830.54點。與此同時,北上資金淨買入金額也在4月份觸底反彈,隨後月度環比增長,8月淨買入創下年內新高,達270.28億元。今年,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1459億元。漲幅來看,滬股通和深股通標的8月份平均上漲3.76%,也超過同期滬深300指數的漲幅。

9月伊始,北上資金的淨買入力度繼續加大。9月1日,深股通淨買入約20億元,創下今年來單日淨買入的最大規模,滬股通淨買入額逼近22億元,為年內第二高。二者合計淨買入金額41.79億元,創出今年以來的單日新高。

金融股受青睞蘋果概念被減持

從板塊來看,9月1日,鋼鐵、採掘、電腦和有色金融、化工漲幅漲幅居前,今年來,鋼鐵和有色金融板塊領漲滬深兩市。不過,北上資金配置來看,8月份大幅加倉的對象仍是金融板塊。

按照月均價測算,海康威視、中國平安、伊利股份成為8月北上資金加倉力度最大的三隻個股,這三隻個股的區間漲幅分別為7.63%、7.98%和13.81%,均跑贏滬深300指數。其中,中國平安獲北上資金大力加倉,8月份累計淨買入金額高達28億元,同時平安銀行、招商銀行、中信證券、興業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等銀行股,華泰證券、廣發證券等券商股持倉金額亦居前。同期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平安銀行和招商銀行也位列金融板塊個股的漲幅前列,其中中國銀行上漲9.02%。

長江證券認為,基於金融龍頭股業績修復,估值重估的邏輯仍持續驗證,大金融板塊依然是目前可持續長期配置的領域。其中,從各家銀行的半年報來看,由於信用成本壓力的下降,絕大部分銀行業績增速環比一季度都在上升,息差可能會開始走平甚至上升,預計國有銀行企穩的可能性較大,另外保險板塊收入與新業務價值率好轉。

在大力增持金融股的同時,北上資金對此前重倉持有的一些個股進行了大幅減倉,其中,對方正證券的持股市值環比減少約8億元,在其流通股中的持股比例也從7月末的19.66%降至8月末的14.6%。另外,藍思科技、歌爾股份和信維通信等熱門蘋果概念股也遭到北上資金的大幅減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