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公募基金三季報出爐:九成股票型基金虧損 QDII成最大贏家!

中国财富网
2018-09-30 10:21

已收藏

9月28日,三季度交易收官。2018年前三季度,A股表現低迷,也影響到了基金的表現,前三季度權益類基金中超八成的基金產品收益為負。

公募基金三季度業績榜單火熱出爐,從各類型基金的前三季度業績表現來看, 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最高,達3.12%。其次是債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為2.88%。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業績表現不佳,九成股票型產品收益為負。

從單基金收益率表現看,混合型基金冠軍為富國精准醫療,收益率為18.97% ;普通股票型基金冠軍為上投摩根醫療健康6.96%;債券型基金冠軍為諾安雙利,收益率達27.69%;QDII基金冠軍為嘉實原油,收益率為29.92%。

偏股混合型基金冠軍最終花落富國基金

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冠軍之爭十分激烈,直到最後一刻仍留有懸念。根據WIND資料,偏股混合型基金冠軍最終花落富國精准醫療,該基金2018年前三季度回報率為18.97%;亞軍被富國新動力A收入囊中,該基金2018年前三季度回報率為17.62%。緊隨冠亞軍之後的是富國新動力C、中郵尊享一年定期、交銀優勢行業三檔基金。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從8月以來,這幾檔基金之間的業績比拼一直較為激烈。例如,年初至8月1日,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前三甲是富國精准醫療、富國新動力A、富國新動力C,淨值增長率均超過19%,領先第四名的中郵尊享一年定期接近甚至超過三個百分點。但9月初,中郵尊享一年定期就開始反超。截至9月21日,排名前兩位的則是中郵尊享一年定期、富國新動力A。

配置方面,從中報持倉來看,富國精准醫療和富國新動力A的前十大重倉股以醫藥板塊為主,中郵尊享一年定期則涵蓋文化傳媒、電子、通信、化工等板塊。

醫藥類包攬普通股票型基金前三

普通股票型基金方面,雖然今年前三季度市場十分疲弱,但是排名領先的主動股基依然取得正收益。前三季度,上投摩根醫療健康、交銀醫藥創新和招商醫藥健康產業均取得了5%以上的收益,淨值增長率分別為6.96%、5.35%、5.15%,排名前三位。從基金中報披露的持倉情況來看,三檔基金重倉醫藥板塊。獲得正收益的還有中海醫療保健、諾安策略精選和農銀匯理醫療保健主題。此外,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靠前的半壁江山皆為醫藥類基金,也印證了A股醫藥板塊在今年前三季度的獨領風騷。非契約限定投向醫藥的基金經理能從震盪行情中找准方向更為可貴。

債券型基金業績亮眼

債券型基金中,雖然受違約等因素影響,但債券基金業績持續攀升,前三季度表現最好的債基為諾安雙利,收益率達27.69%。其中,前十名收益均在8%以上。

200多隻QDII基金平均收益為正

QDII基金前三季度業績亮眼,截至9月27日資料顯示,200多隻QDII基金平均收益皆為正,多隻漲幅超10%。其中,嘉實原油拔得頭籌,收益達到29.92%。排名前五位的還有易方達原油A人民幣、南方原油A、易方達原油C人民幣和國泰大宗商品,漲幅均超過29%。此外,廣發納斯達克100ETF、廣發納斯達克100人民幣、國泰納斯達克100ETF、國泰納斯達克100和嘉實美國成長人民幣年初至今均取得了23%以上收益。

基金經理四季度看好這些領域

展望四季度,泓德泓業基金經理秦毅表示,看好醫藥、新能源、消費以及TMT板塊中的優質公司。

醫藥行業經歷了前一輪調整,部分優秀上市公司業績被錯殺,不少標的進入很好的配置區間;

其次,始終看好新能源產業,包括光伏、風電、新能源車等在內。長期市場空間和成長性都不出,且其中競爭格局相對明晰,龍頭公司競爭優勢明顯,未來的成長確定性較高;

前期看好的TMT裡的電子行業,雖然受到智慧機增速下滑影響,但部分公司在行業下行時依舊能依靠自身優秀的產品開發和客戶開拓能力成長;

此外,電子行業中較多公司業務單一,當行業下行時,抗風險能力較弱,但其中部分公司立足長遠,進行內部變革,拓展較多新業務領域,即便在行業下行時,市場佔有率仍在提高。

另一位公募基金經理表示,關注符合未來經濟轉型的行業和公司,具體看好科技和大消費板塊。

近期有關增加研發費用抵扣相關政策出臺,通信、電腦等研發費用占比高行業將顯著受益,關注代表經濟發展方向的高新技術成長板塊。而消費板塊是因需求穩定,疊加國內相關政策出臺,具有較好的配置價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