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公募理財可通過投資公募基金入市

中国财富网
2018-09-29 10:19

已收藏

28日,《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落地,明確允許公募理財產品通過投資各類公募基金間接進入股市。此外,提出銀行應當在私募理財銷售檔中約定不少於24小時的投資冷靜期。《辦法》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餘額穩步回升,截至8月末,餘額為22.32萬億元。對於市場各方關心的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問題,相關管理辦法已有初稿,接下來將廣泛徵求意見。

正制定結構性存款業務監管規定

根據銀保監會資料,6月末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餘額為21萬億元,7月末餘額為21.97萬億元,8月末餘額為22.32萬億元。同業理財規模和占比持續下降。理財資金主要投向債券、存款、貨幣市場工具等標準化資產,占比約70%;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產投資占比約為15%左右,總體保持穩定。

業內人士表示,銀保監會自2017年以來強監管、治亂象,使得銀行理財業務有序調整,總體呈現更穩健和可持續發展態勢。

“與徵求意見稿相比,正式稿並沒有收緊的規定,所有的調整都是在符合資管新規基礎上的合理調整,甚至更寬鬆一點。”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銀保監會對回饋意見進行認真研究,充分吸收科學合理建議,絕大多數意見已採納或擬在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採納。

《辦法》在理財產品投資範圍、穿透管理和理財投資顧問管理等方面,採納市場機構回饋意見,進一步明確了相關要求,如明確在銀行間市場發行的資產支持證券(包括ABN)屬於理財產品投資範圍;在流動性風險管理、壓力測試和資訊披露等方面,進一步區分公募和私募理財產品要求,與其他同類資管產品的監管標準保持一致;在私募理財產品銷售方面,借鑒國內外通行做法,引入不少於24小時的投資冷靜期要求。冷靜期內,如投資者改變決定,銀行應當遵從投資者意願,解除已簽訂的銷售檔,並及時退還投資者全部投資款項。

另據透露,銀保監會正在制定結構性存款業務監管規定。下一步,將結合此前公開徵求意見情況進行修改完善並適時發佈實施,更好地區分和厘清結構性存款和理財業務監管框架,促進結構性存款業務規範發展。

銀行理財資金短期料不會大舉入市

上述負責人介紹,現行銀行理財業務監管制度允許私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但規定公募理財產品只能投資貨幣型和債券型基金。

《辦法》繼續允許私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允許公募理財產品通過投資各類公募基金間接進入股市。同時,與“資管新規”保持一致,理財產品投資公募證券投資基金可不再穿透至底層資產。下一步,銀行通過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後,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或者通過其他方式間接投資股票,相關要求在《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中具體規定。

多位元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的資管部門人士表示,《辦法》明確將股票類資產納入公募理財產品的底層資產,整體對於資本市場是正向影響。但這並不意味著銀行理財資金短期內會大舉入市,每家機構都應該有自己的策略和判斷,包括市場走勢,上市公司盈利預期等。

該負責人表示,對於市場機構反映的進一步降低理財產品銷售起點,擴大銷售管道,將依法合規、符合條件的私募投資基金納入理財投資合作機構範圍,不強制要求個人首次購買理財產品在銀行營業網點進行面簽,允許發行分級理財產品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擬在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予以採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