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近8個月僅成立2只 貨幣基金發行怎麼了

中国财富网
2018-05-28 14:41

已收藏

公募基金隊伍不斷擴張,卻少有貨幣基金新兵“入伍”。從去年四季度起截至今年5月26日,公募基金市場上僅成立了2只貨幣基金,今年以來也僅有1只貨幣基金成立;而在去年前9個月,共成立了71只貨幣基金,平均每個月有8只貨幣基金成立。

近8個月,貨幣基金發行突然踩下“急刹車”,主要是受監管政策的影響。尤其是4月底資管新規的正式出臺,明確要求金融機構的資產管理業務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打破“剛性兌付”,使得採用攤余成本法計算收益的貨幣基金受到很大的限制。從證監會的審批進度中,《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已經有基金公司申報了採用“市值法”計算收益的貨幣基金。

貨基發行數量驟減近8個月僅成立2只

公募基金市場上基金產品的數量仍在穩步擴張,今年以來截至5月26日,已經成立358檔基金成立,而作為公募基金市場上規模最大的貨幣市場型基金,在今年以來卻僅成立了1只。

實際上,以去年10月份為分割線,貨幣基金的發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去年前9個月共成立了71只貨幣基金,平均每個月有近8只貨幣基金成立;去年四季度以來截至今年5月26日,近8個月的時間內近有2只貨幣基金成立。

資深市場研究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貨幣基金發行數量迅速驟減,主要是監管政策趨嚴的影響。實際上,在去年11月份,人民銀行會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外匯局等部門聯通發佈的《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就明確提出了要打破剛兌,並首次對剛性兌付做出了明確認定。

另外,今年以來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下行,投資者對貨幣基金的申購熱情也不高。融360監測的資料顯示, 5月11日-5月17日,74只互聯網寶寶產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89%,今年以來首次“破4”,創下自去年6月份以來的新低。

記者據資料統計,公募基金市場上786只貨幣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在呈下滑的態勢: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為3.66%,中位數為3.85%;在上一個區間內,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和中位值則分別是3.72%和3.82%,再往前追溯一個區間,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和中位值則分別是3.91%和5%。

5家基金公司已申報“市值法”貨幣基金

資管新規正式出臺,理財產品今後將不再“保本保息”,這其中也包括了基金公司發行的貨幣基金。

以往常用的貨幣基金收益計算方法是攤余成本法,也就是把收益平攤到每一天,讓投資者看到每天都有收益進賬。比如,某只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為3.9%,就是把最近7日的收益率作個平均,再折算成年化收益率,得出結果。

資管新規終於落地,市值化管理是明確的鼓勵方向,也允許有條件地使用攤余成本法。但對於近8萬億元貨幣基金未來是否還可繼續使用攤余成本法,檔尚未給出明確的表述。對此,業內人士的觀點比較統一,雖然貨幣基金市值化管理是未來監管鼓勵的方向,但應該並不會“一刀切”,要求所有貨幣基金均使用市值法,大部分貨幣基金仍然可以使用攤余成本法估值,只有很少部分不適合。

據瞭解,以“市值法”計算收益的貨幣基金與採用攤余成本法計算收益的貨幣基金有著很大的差別:這種貨幣基金在計算收益時不會將收益平攤,而是根據投資產品價格的波動計算收益,並用“淨值”的形式顯示。這也就意味著,這類貨幣基金的淨值是波動的,如果淨值為負,就表明這只貨幣基金虧錢了。

攤余成本法是貨基實現T+0快速贖回的重要制度基礎,但是攤余成本法計價忽略了市場波動,這使得貨幣基金演變成了事實上的保本型產品。

對此,有固收分析師表示,“此前頒佈的資管新規,從行文上看將攤余成本法使用情形限定於滿足條件的封閉式私募資管產品,這意味著新設貨幣基金可能無法適用攤余成本法,而對於存續的貨幣基金到底還能否使用攤余成本法,有待監管層進一步明確。”

值得注意的是,在證監會披露的最新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公示表中,《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已經有5家基金公司已經申報了5只“市值法”貨幣基金,分別為易方達市值法貨幣市場基金、富國安惠市值法貨幣市場基金、中融市值法貨幣市場基金、建信日日鑫市值法貨幣市場基金和華寶市值法發起式貨幣市場基金。

從審批進度上看,5只“市值法”貨幣基金進度也比較統一:證監會已經完成這5檔基金的第一次回饋意見,目前尚未接受到第一次回饋材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