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半年基金新發規模超5000億 權益類同比增九成

中国财富网
2018-06-25 14:26

已收藏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震盪明顯,公募基金卻逆市取得了不錯的發行成績,特別是監管層提倡的權益類基金,發行規模同比增加90%。

截至6月22日,儘管債券基金和貨幣基金發行規模有所降低,今年新發公募基金規模仍超4170億元,加上最新結束募集的大基金,上半年新發公募基金超過5000億元大關已成定局。

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有103家基金管理人發行成立440餘檔基金,其中,12家募集規模超過100億元。

權益類基金募資

同比激增90%


資料顯示,截至6月22日,今年以來已成立445檔基金,合計募資4170.2億元,較去年同期新發的509檔基金,數量減少一成多,但發行規模卻增加了22%;平均單檔基金募資金額為9.4億元,比去年同期平均6.7億元的首發規模高出逾40%。

從基金類型看,權益類基金是上半年新基金發售的主力。截至6月22日,67檔股票型基金和217只混合型基金合計募資2359.4億元,占新基金首募總規模的56.6%,較去年同期增加90%。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權益類基金主要募集時間大多集中在今年1月和3月,前者是在指數持續走高的帶動下,新發權益類基金熱銷;後者為春節後的“年終獎行情”,居民可投資資金較多,帶動了權益類基金的熱銷。

債券型基金發行則有所降溫,發行規模同比縮水超過10%,其中,5月債券型基金的發行尤為低迷,當月新成立債基22只,募資82.6億份,平均規模不到4億元。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固收部總監表示,進入5月後,債券違約頻發,投資者對債券基金的認購熱情降低。4月底落地的資管新規對單一機構持有比例做出限制,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債基受到影響。

103家基金管理人

發行設立新產品


據統計,今年以來共有103家基金管理人發行了新基金,平均每家募資約50億元。有12家公司新基金募集規模超過100億元,達到或超過300億元的有6家,而絕大多數中小公司新發基金不足50億元,甚至有多家小公司不足10億元。

具體來看,興全基金今年以來僅發行成立兩檔基金,興全合宜這一隻“巨無霸”基金首募規模達到327億元,是上半年募集資金最多的新基金。

招商基金的發行重點是中長期純債基金,招商添潤3個月定開等3只產品合計募資超過200億元。

匯添富基金新發基金超10只,匯添富智慧製造與匯添富滬港深大盤價值兩隻產品合計募資超過100億元。

華夏基金兩隻權益類基金募集規模均超過60億元,分別為1月成立的華夏穩盛,募集規模78億元,以及3月成立的華夏行業龍頭,募集規模近64億元。

易方達基金今年3月初發行的易方達港股通紅利基金熱銷,單日募集規模超過40億元。

南方基金旗下多隻債券基金募集規模領先,包括1月成立的南方卓利和3月成立的南方乾利,這兩檔基金發行規模分別為50億元和35億元。

廣發基金今年發行成立18檔新基金,在純債基金、短期債基、指數基金等多個產品線上均有佈局,3月成立的廣發滬港深行業龍頭募資超過80億元。

此外,中銀基金、東證資管、嘉實基金、富國基金、銀華基金等上半年新發基金募集規模也都在100億元以上。

上述12家公司新發基金合計募得資金超過3000億元,占新發基金總規模的六成以上。

據統計,工銀瑞信基金、銀河基金、華安基金等15家公司上半年新發基金表現也不俗,募集規模在50億元到100億元之間。

不過,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募集資金規模較少,有接近5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募集資金規模不足10億元,還出現多檔新基金未能成立的現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