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貨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 規模不降反增

中国财富网
2018-09-20 11:32

已收藏

由於近期資金市場整體持續處於寬鬆狀態,貨基收益率下行較為明顯。據Wind統計,截至9月18日,貨幣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經跌破3%。記者瞭解到,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從今年4月便開啟了下行的趨勢。但與此同時,由於避險資金湧入,規模不降反增。有業內人士分析,從目前來看,收益率繼續走低是大概率事件,可能月末季末會有脈衝式反彈,但總體來看,重心會不斷下移。

貨基收益不斷下行

據Wind統計,截至9月18日,貨幣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經跌破3%,至2.95%。實際上,受資金市場寬鬆影響,4月以來,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一直下行。

業內人士分析,由於貨幣基金投資的範圍大部分是一年以內的債券、存單和銀行存款等短期流動性好的資產,所以整體來說資金面利率的鬆緊情況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從歷史情況來看,往往資金面收緊時貨幣基金的收益會上行,而資金面放鬆時貨幣基金的收益會下行。

據Wind資料分析,貨幣基金收益率走低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央行逆回購、MLF利率調低。短端來看,Shibor1周利率上周在2.6%附近上下震盪,長端來看,Shibor6個月利率上周在3.2%附近向上震盪。貨幣基金底層資產都是短期的同業存單、逆回購等,因此其收益率也隨之不斷下降,上周貨幣基金市場今年以來首次跌破了3%,創了近1年半的低點。

據好買基金分析,貨基從中長期來看,收益率可能仍有下行的空間,這符合防範監管套利和去杠杆的政策導向。貨基的資產流動性較高、風險低的特性符合當下機構的風險偏好。

出現“T+0.5”贖回貨幣基金

雖然平均收益在不斷下行,但收到市場避險情緒的影響,貨幣基金的規模仍在不斷創下紀錄。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統計,貨幣基金7月規模增加9282億元,使得貨幣基金的規模高達8.64萬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7月以來,貨幣基金將每日T+0快速贖回限額下調至1萬元。螞蟻金服旗下的網商銀行近日發佈公告稱,根據監管規定,該行代銷的天弘雲商寶貨幣市場基金的每日T+0快速贖回限額將於2018年10月18日下調至1萬元,超過1萬元的贖回T+1日到賬。據瞭解,貨幣基金T+0快速贖回限額1萬後,其餘資金只能採用T+1日形式,贖回款到賬時間往往在次日下午3點以後,客戶資金使用效率較之前相對較低。

在贖回額度受到限制的情況下,面對投資者不斷高漲的熱情,為了更好地為投資者提供資金流動管理服務,包括鵬華基金、易方達、富國、廣發等多家基金公司針對旗下產品的申購贖回規定做出了調整,相繼推出了“T+0.5”贖回服務。以鵬華基金為例,9月14日起,個人投資者在工作日15:00前通過鵬華A加錢包普通贖回鵬華旗下任一貨幣基金(鵬華貨幣A、B除外),資金最快次一工作日早上7:00前到賬。而廣發基金旗下的廣發錢袋子近期推出T+0.5的“閃電達”服務,其中“閃電達·即時”服務針對不超過1萬元的小額取現,資金即時到賬,贖回當日無收益,適合取現額度不超過一萬元的消費需求;而“閃電達·次晨”服務不設贖回額度限制,當日15點前提交贖回後,當日還可享受收益,正常情況下,下一交易日早上6點資金即可劃出,實現“T+0.5”快速贖回。

還有其他公司的“T+0.5”贖回服務,則大多在次日的早上9點前到賬。有業內人士表示,相對而言,“T+0.5”的贖回方式,對大基金公司而言可能更有優勢實現,因為這些公司在規模和投資方面具有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