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貨基規模再收緊 公募FOF投資貨基比例受限

中国财富网
2018-07-12 10:37

已收藏

貨基規模再遭“緊箍咒”。據多家FOF基金的合同透露,公募FOF投資貨幣基金比例受限,投資比例不得超過基金資產5%。業內人士認為,這次控制機構投資貨基的比例,折射出貨基監管持續加碼。之前貨基發行斷檔數月,貨基規模得到一定控制,但最新披露的資料顯示,貨基規模又出現了上漲苗頭,這或是監管出手的重要原因之一。

FOF投資貨基不超5%

昨日,長信穩進資產配置混合(FOF)披露了基金招募說明書、基金合同、發售等一系列公告。該基金計畫自7月16日起開始發售,募集截止日8月10日,募集期內不設募集目標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查閱該基金合同發現,該基金對投資貨幣基金作出了嚴格規定:貨幣市場基金占本基金資產的比例不得高於5%。

長信穩進資產配置混合(FOF)於4月18日獲批,屬於第三批FOF基金。

無獨有偶,同屬第三批FOF基金的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近期公佈的基金合同也透露出類似資訊,該基金投資貨基比例不得超過基金資產5%。

記者回溯梳理之前獲批的一些FOF基金,其並未在合同中有上述約定。事實上,第一批FOF基金公佈2017年年報時就因持有貨基占比過高而備受市場關注。以南方全天候策略(FOF)為例,截至2017年底,該基金前十大重倉基金中有9只貨基,合計占比超78%。此後有所改善,截至2018年3月底,前十大重倉基金中僅留下3只貨基,合計占比降至27%以下。

不過,也正因持有大量貨基,FOF基金的業績在震盪市中表現較為抗跌。Wind統計顯示,13只已成立FOF基金,自成立以來的平均收益率為-2.26%。

貨基監管或再趨嚴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短短兩個月,貨基規模從3月底的7.32萬億元增至5月底的8.29萬億元,增加約9700萬億元,增幅達13.26%,成為基金總規模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

此前,貨基規模剛從2月底的7.81萬億元降至3月底的7.32萬億元,減少了近4900億元,這是過去一年多來貨基規模首次出現大幅縮水,原因是貨基對標流動性新規、貨基發行斷檔數月等一系列嚴格監管措施的出臺。但沒有想到的是,下跌勢頭剛剛開始,貨基規模突然來了一個大反轉,再次飆升。

或許正是由於貨基規模又現上漲苗頭,令監管再度出手限制貨基規模的過快增長。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次控制機構投資貨基的比例,折射出貨基監管持續加碼。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隨著貨基規模持續飆升,監管層對其流動性風險關注度也持續提高。在此背景下,預計貨幣基金市場監管或再趨嚴格,不排除未來出臺更嚴格的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