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天弘餘額寶規模首現大逆轉 二季度規模驟降2353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7-02 10:02

已收藏

2018年上半年結束,基金產品的規模變化浮出水面,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貨幣基金,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的規模變化值得關注。資料顯示,今年二季度,餘額寶規模下降2353億元,這也是該基金2014年三季度以來,首次出現單季度規模降低的情況。

天弘餘額寶規模首現大逆轉

天相投顧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規模為14538.76億元,比今年一季度末的16891.85億元減少了2353.09億元。

從天弘餘額寶基金規模變動情況看,成立於2013年5月29日的該基金,初始成立規模僅2億元,在當年6月14日,正式牽手支付寶,開通了快速贖回及用餘額寶直接支付功能,規模迅速增大。

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三季度末,規模迅速增長為557億元,到年底增長到1853億元;2014年二季度末,規模增加到5742億元,三季度下降400億元,隨後開始重新快速增加,並且每個季度均大幅增長。2017年一季度末規模增長為1.14萬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

2017年,金融去杠杆成為政策主線之一,但是餘額寶規模依然在不斷增加,截至2017年底,規模膨脹到1.58萬億元,今年一季度再度增加到1.69萬億元。隨著二季度規模資料出臺,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規模單季下降了2353億元,是2014年三季度以來首次出現季度規模減少的情況。

規模或再度降低

在業內人士看來,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規模下降,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首先,政策層面對貨幣基金嚴加監管,要求實施規模控制。2017年10月1日,《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正式實施,其中第八章為貨幣市場基金特別規定,對貨幣基金進行強力監管,例如“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採用攤余成本法進行核算的貨幣市場基金的月末資產淨值合計不得超過該基金管理人風險準備金月末餘額的200 倍”等。

最近幾個月來,政策再度收緊貨幣基金T+0贖回額度,單日單只貨幣基金贖回額度降低為1萬元,新規從今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上述針對貨幣基金的新政,限制了貨幣基金的規模增加。

其次,從去年開始,受政策收緊影響,餘額寶不斷調低申購額度,從最初的100萬元,降低為25萬元,再度降低為10萬元,最後還施行限制申購措施。

最後,餘額寶平臺從今年5月4日開始,接入博時、中歐兩家基金公司旗下兩隻貨幣基金產品。5月20日以來,餘額寶平臺進一步開放,先後接入華安日日鑫貨幣A、國泰利是寶貨幣基金和景順長城景益貨幣A基金。上述基金的接入,分流了天弘餘額寶基金規模。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政策強力監管、貨幣T+0額度受限、平臺分流的情況下,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的規模或會再度降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