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監管趨嚴 近半數貨基收益率跌破3% 銀行“搶客”發力“類貨基”產品

中国财富网
2018-09-11 09:47

已收藏

今年下半年以來,受資金面寬鬆及相關監管政策影響,貨幣基金收益率出現持續回落,平均收益率跌破3.5%,餘額寶收益率迫近3%,創2016年底以來新低。相比之下,大多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及部分規模靠前的城商行則在積極發售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7日年化收益率多在3.5%以上,最高可達4.2%。

業內人士認為,在市場寬鬆、利率下行的背景下,貨幣基金的收益重心恐將繼續下移。與此同時,為防範流動性風險,監管機構也在逐步加強對貨基的監管。

流動性寬鬆 貨基收益普降

中國基金業協會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6月,貨幣市場基金總數達到393只,我國貨幣市場基金資產淨值達8.4萬億元,在基金市場規模的占比達到66%,遠高於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和混合基金。其相較銀行存款較為可觀的收益吸引了大量低風險偏好投資者。

Wind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貨幣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4.21%,此後則一路下行,二季度貨幣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3.92%,且仍在持續走低。以天弘基金旗下餘額寶為例,截至9月10日,餘額寶萬份7日年化收益率為3.1180%,創2016年底以來新低。

餘額寶貨幣基金成立五年來,規模穩步上升,並在2018年第一季度達到峰值1.69萬億元。但隨著監管趨嚴,“T+0贖回提現業務”遭限等,弱化了貨幣基金申購贖回靈活的特點,包括餘額寶在內的貨幣基金存量規模增速也持續放緩。天弘基金發佈的半年報資料顯示,餘額寶基金規模從一季度末的1.69萬億元下降到1.45萬億元,下滑幅度為14.2%。

接入餘額寶平臺的其餘基金也大同小異,銀華貨幣A自8月27日至今,周年化收益率降至3%以下,為2.7480%。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降至2.7410%,創一年多來的新低。

餘額寶平臺基金狀況並非個案,整個貨幣基金市場普遍存在收益率持續下行情況。天天基金網資料顯示,截至9月10日,411只貨幣基金(份額分開計算)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僅3%出頭,其中有191只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9只貨幣基金收益率處於2%以下。

業內人士表示,貨幣基金收益率主要取決於市場流動性的寬裕程度。今年以來,央行實施三次定向降准,資金增量導致目前同業拆借市場上資金相對寬鬆,由此貨幣基金很難取得高定價的協定存款利率,造成收益率的普遍下滑。

申萬宏源固收分析師孟祥娟指出,二季度以來,在實體企業融資難、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背景下,受益於政策驅動,市場流動性狀況向好,因此貨幣基金可投的國債、金融債、同業存單等收益率全線下跌,導致收益萎縮。

銀行系“類貨基”產品現優勢

儘管貨幣基金收益率持續走低,但銀行理財正醞釀發力現金管理類產品,有望成為有小額流動資金理財需求的投資者的新選擇。7月20日銀保監會發佈的《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提出降低門檻,將單只公募理財產品的銷售起點由目前的5萬元降至1萬元。這一新規也被視為將為銀行理財業務創造有利條件。

今年以來,銀行理財產品一直在積極進行淨值化轉型,其中有“類貨基”之稱的銀行現金管理類T+0產品受到投資者熱捧。相較公募貨基,銀行理財的類貨基產品監管約束相對寬鬆。據統計,大多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及部分規模靠前的城商行都在發售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7日年化收益率多在3.5%以上,最高可達4.2%。

普益標準監測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新發行的淨值型銀行理財產品共1107只,其中,國有控股銀行和股份制商業銀行發行量接近八成。7月,全國銀行淨值產品存續量為2388款,環比增加254款。城商行新發行淨值型產品超過股份制銀行,表明城商行在淨值產品佈局方面開始提速。

從上周來看,243家銀行共發行了1472款銀行理財產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淨值型產品,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64%,較上期增加0.04個百分點。

中金固收研報認為,隨著“銀行系”資管子公司數量的增加,其類貨基產品可能會直接挑戰公募貨基的地位。8月29日,興業銀行和浦發銀行相繼發佈公告稱,將全資發起設立資產管理子公司。至此,A股上市銀行中已有11家銀行宣佈擬設立資管子公司,此外,還有數家銀行此前透露正在籌備或設計資管子公司設立方案。

“新規下貨幣基金T+0操作受到了明顯的限制,但銀行類貨基產品並沒有受到限制,要等待後續監管進一步明確銀行類貨基產品的監管要求。”中金研報指出。

業內人士建議,當前貨幣基金收益率普遍下降,投資者理財可適度減少貨基投資,加大多元化配置,比如固定收益產品、股權類產品等。

監管“組合拳”護航貨基健康發展

記者注意到,監管部門對貨幣型基金的監管加強趨勢愈發明顯。2017年末,監管要求貨幣型基金嚴禁沖規模;2018年,監管層又進一步強調貨幣型基金的集中度風險;2018年6月,貨幣型基金新規落地,T+0贖回提現額度單日最高1萬元,以防流動性風險和系統性風險的發生。

在監管一系列的組合拳下,貨幣型基金的整體規模也在不斷縮水。僅春節期間有近70只貨基發佈春節前暫停申購和轉換轉入公告,其中包括易方達、博時、匯添富、南方等。

此外,監管機構也在極力避免單只貨幣基金規模過大,比如此前螞蟻金服公告稱對餘額寶進行“開放”,自今年5月以來,餘額寶平臺已新增10只貨幣基金。其中,最新接入的兩隻貨幣基金分別為大成現金增利貨幣A、融通易支付貨幣A。業內人士表示,新接入的貨幣基金承襲了天弘基金餘額寶所有功能,更多基金的接入有助於對餘額寶進行分流。

中信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表示,貨幣基金在基金市場規模的份額最高,其產品性質的轉變和規模的變化對基金市場的健康發展具有關鍵影響,一旦出現流動性風險,會對貨幣市場產生巨大的衝擊。因而,貨幣基金的發展得到了監管部門的高度關注,不僅在規模擴張上進行一定的限制,而且對於應對擠兌風險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金固收研報認為,更嚴格的規範和約束有利於貨基產品長期可持續發展,在此背景下,監管機構正逐步加強對貨基的監管。同時報告認為,下一步貨基的監管重點在於發展市值法貨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