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外資力量比肩險資公募 A股市場格局悄然生變

中国财富网
2018-09-07 10:33

已收藏

今年以來,受內外多重因素影響,A股反復震盪磨底,市場情緒較為低迷。但此時,一股來自境外的資金力量卻在悄然崛起。

海通證券研報估算,截至7月底,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約6%,與險資和公募6.7%、8.4%的持股比例進一步拉近。而在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高達40%,掌握著A股的絕對“話語權”。

“一升一降”之間,折射出A股市場格局悄然生變。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隨著外資私募跑步入場、北上資金加快湧入,A股MSCI占比提升,海外的增量資金有望繼續馳援A股。保險、公募和外資“三足鼎立”局面形成的同時,也會對A股市場價值投資理念的確立產生較大影響。

市場格局悄然生變

目前,外資已成為A股市場重要的增量資金來源。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截至9月5日,今年以來北上資金淨流入規模達2226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同期增長近50%,超過2017年全年淨流入規模。

另據西南證券統計,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銀行等,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2018年第二季度持股市值為1061.64億元,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1057.51億元增加了4.13億元,增加幅度為0.39%,達到歷史最高水準。

“觀察近幾年的A股市場可以發現,增量資金其實極為有限,反映在盤面上,就是一個板塊上漲必然會有另一個板塊下跌,這就是場記憶體量資金博弈的典型特徵。但最近一個階段,海外資金持續流入,其在引領市場風格上的話語權也明顯占優。”滬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權益投資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海通證券研報估算,整理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發佈的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情況可以發現,2015年以來,A股外資持股市值總體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截至7月底,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約6%,接近險資6.7%的持股比例,距離公募基金8.4%的持股比例也進一步拉近。

與此同時,公募基金在A股市場中的持股比例卻有所下降。據統計,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為3萬億元人民幣,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高達40%,此後便逐年下降至個位數。

“未來5到10年,外資持有A股的比例有望提高到5%至10%,即每年流入A股的資金量有望超過2000億元。一旦外資持有A股規模占到流通市值的比例超過20%,就可能成為A股最大的機構投資者,這將大大改變A股市場的結構。”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

影響投資理念和風格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隨著外資占比不斷提升,其價值投資理念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A股市場的投資風格。多位基金經理在談及當前的投資策略時,均會反復提及公司股息率、財務狀況、行業地位及治理結構等基本面指標。

私募排排網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國際機構投資者的投資行為和A股市場的普通投資者相比,有很大的差別。國際機構投資者普遍以中長期投資為主,其宣導的價值投資,對A股市場的投資風格有一定的引導作用。

海通證券也在研報中稱,內資公募基金考核收益率排名,同時基金評價機構對基金公司管理規模也會關注。而外資機構投資者通常考核是否跑贏基準指數,他們以獲取超越市場指數收益為目標,突出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

滬上一位基金經理表示,通過跟外資基金經理交流,可以發現他們對股息率的要求普遍較高。另外,還要求投資標的公司的基本面必須經得起時間考驗。隨著外資逐漸湧入A股市場,他們的投資風格也是公募基金經理必須考慮的因素。

“從選股偏好來看,藍籌股、績優成長股都會成為外資持股的對象。外資會規避業績比較差的股票及小盤股,且對股票的流動性關注度比較高。從換手率來看,外資傾向於長期投資,所以換手率也偏低。”楊德龍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