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MSCI正式提升A股權重 百億外資或加速湧入

中国财富网
2018-09-02 21:08

已收藏

時隔三個月,A股迎來其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的首次權重調整。市場普遍認為此次調整會為A股帶來超百億美元的資金增量。

繼今年6月正式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後,世界權威指數編制公司MSCI於今日對A股所占權重做出調整,將A股納入因數由此前的2.5%提升至5%。此次調整於今日A股收盤後實施,9月3日生效。調整後,A股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由此前的0.39%上升至0.75%。

今年6月1日,MSCI將首批226只A股成分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納入因數為2.5%。三個月後的這次調整則新加入10只A股成分股,使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A股成分股總數達到236支。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31日表示,證監會對此調整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將繼續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這次調整究竟能為A股帶來多少外資增量資金是市場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依據MSCI對5月底首步納入前一個星期和後一個星期的資金流動情況的統計,該時間段有超過90億美元資金進入A股市場。而根據中金公司估算, A股納入因數從2.5%提高至5%會使得A股部分在MSCI中國指數中的整體權重從1.3%上升至2.4%左右,在MSCI新興市場中的權重會上升至0.8%左右,進而帶來75~10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流入。

中金公司依據指數調整的歷史經驗認為,被動型資金出於盡可能減少對指數追蹤的誤差,通常會選在生效日附近(8月31日、9月3日)進行調倉操作。相比之下,主動型資金則更為自由,可以自主選擇配置時點。

鑒於證監會對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在額度審批和本金鎖定方面有著較為嚴格的規定,滬港通和深港通逐漸成為境外投資者進入A股市場最重要的管道。

來自光大證券的資料也顯示近期經由滬、深港通流入A股的資金規模增幅明顯。從開通至2017年底,投資者通過滬、深港通累計淨買入3475億元,截至2018年8月17日,滬、深港通累計淨買入5500億元,2018年新增淨買入2025億元,增幅達58%。而QFII和RQFII投資額度方面,2017 年底為7022億元,2018年7月末為7225億元,增加205億元,增幅僅為3%。

除MSCI之外,另一國際指數編制巨頭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亦向A股拋出“橄欖枝”。該公司CEO馬克·梅克皮斯日前曾公開表示,富時羅素將於9月份將A股納入其旗艦指數並可能賦予A股比在MSCI更高的權重。對此,證監會主席助理張慎峰表示,證監會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