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A股“入摩”機遇期 MSCI主題基金掀起發行熱

中国财富网
2018-05-24 11:37

已收藏

MSCI日前發佈了納入MSCI中國指數最終的234只A股名單。加入的A股將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分別占1.26%和0.39%的權重。自2017年宣佈“入摩”以來,已經有超過20只MSCI主題基金問世,作為“入摩”成分股的“即時跟蹤版”,MSCI主題基金吸引了大量市場關注。

藍籌股成“入摩”受益者

從最終敲定的234只成分股來看,海外資金偏好大金融、大消費、大市值的股票,其中大消費主要是食品飲料和醫藥生物。此次新增和剔除的標的,市值規模存在顯著差異,反映了海外資金對規模和流動性的偏好。

星石投資認為,增量資金方面,今年按5%納入預計將帶來1215億元增量資金,按照兩步走的流程,預計6月和9月分別有約600億元資金流入。這部分資金主要是以MSCI為基準的指數基金,但考慮到被動型指數基金需要按照權重把資金分別配置到“入摩”的234檔股票中,因此帶來的增量資金對於這些大市值個股而言實質影響有限。

對此,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分析稱,由於A股納入MSCI事前預期十分充分,近期北上資金已經體現出佈局的特點,因此單純從資金面的角度分析,A股“入摩”對行情的支撐力度或較小。不過,近期外部貿易摩擦和國際局勢有所緩和,市場流動性和宏觀經濟形勢環比有所好轉,A股“入摩”能夠進一步帶動短期市場情緒的修復,風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費和一些大藍籌。

MSCI主題基金捕捉“入摩”熱點

從2017年宣佈中國納入MSCI以來,已經有超過20只MSCI主題基金問世,成分股也是今年4月滬港通北上資金重點佈局的方向。

此前市場上僅有華安MSCI中國A股和華夏MSCI中國A股ETF兩隻主題基金。今年“入摩”熱度升溫之後,包括易方達、南方、招商、華泰柏瑞、建信、景順長城等迅速成為MSCI主題基金。此外,大量中小公司,如新華、太平、中金等,也紛紛上報MSCI主題基金。

上海證券資料顯示,4月新成立的MSCI基金有5只(合併A、C份額),每檔基金募資規模均超十億。分別為招商MSCI中國A股、建信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華泰柏瑞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景順長城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南方MSCI中國A股ETF。MSCI主題基金整體吸金達113.54億元,占權益類新成立基金募集規模35%。儘管今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震盪,但得益於A股被納入MSCI這一確定性利好,MSCI主題產品仍然受到投資者熱捧。

海富通投資經理李佐禕認為,海外資金在配置上相對更偏重價值投資,以漂亮50為代表的公司將更受青睞,從而得到資金面支撐。

滙豐晉信雙核策略基金、消費紅利基金、2026生命週期基金基金經理是星濤認為,大趨勢上,海外投資者占A股的比例仍將繼續上升,但是影響預計緩慢,不會造成快速衝擊,投資者格局不會發生根本性轉變。同時,他也指出,2017年在北上資金的推動下,低估的藍籌白馬出現了持續的估值修復,在個別板塊還是發揮了非常明顯的積極作用;後續可以更多關注其他尚存在較大海內外估值差異的板塊機會。
未來市場風格仍取決於基本面

星石投資認為,短期外資流入對市場情緒有提振作用,中長期市場風格還是取決於國內經濟基本面。同時,外資對海外風險的擾動敏感度也更高,隨著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程度越來越高,A股市場與海外市場的聯動效應越發明顯。因此投資方面,星石投資建議,海外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擾動仍需保持警惕,不宜盲目追熱點,回歸基本面,尋找估值與盈利匹配的優質個股,價值成長均衡配置為佳。

大成基金稱,市場表現上,首次納入的正向效應會較為明顯,而從長期來看,加入MSCI體系也會促進A股國際化,改善投資者結構,優化投資風格。

投資策略上,大成基金認為今年高波動的市場環境下,總體的策略是在板塊的預期(配置、估值、股價、市場情緒等)高點尋找負向因素變化,在板塊的預期低點尋找正向因素變化。

上投摩根基金認為,A股納入MSCI,僅是一個短期事件,相較A股每日近3500億元的交易量而言,海外首批千億湧入資金預計不會造成太大衝擊。更關鍵的是,投資者應該淡看入摩的短期影響,而關注中國經濟增長發生的長期變化:隨著經濟復蘇、全球化、扶持創新等不斷深入,A股長牛趨勢愈發確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