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入摩”小步快跑 資金進入關鍵配置視窗

中国财富网
2018-05-20 09:34

已收藏



本周,MSCI公佈了其半年度指數調整的結果,這次調整標誌著“入摩”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其意義何在?後市哪些板塊更有表現機會?本期國泰君安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李少君、平安證券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偉、中山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和北京寶瑞興投資有限公司投資總監譚宇力四位嘉賓就此解讀。

中國證券報:MSCI納入A股對未來市場的指引(風格切換)有什麼影響?

李少君:MSCI納入A股對中國資本市場加強國際互聯具有重要意義,從短期市場影響來看主要表現在流動性和市場情緒方面,並基於這兩個方面對市場結構形成影響。首先是流動性方面,總量上引入增量資金,結構上金融分流最多。依據MSCI公佈的進度,按短期5%納入、長期100%納入測算,短期引入外資逾700億元,長期逾1.7萬億元。結構上,MSCI潛在納入成分中,金融流通市值占比最高,為39%,將分流最多。其次是“事件驅動”效應方面,根據其他新興市場經驗,初次納入當周股指顯著跑贏MSCI新興市場。但長期來看,納入MSCI對當地股市相較於新興市場超額漲幅影響接近中性。

魏偉:在我國金融開放提速加碼的背景下,MSCI的納入對A股市場的影響將更具備里程碑意義,從增量資金(初始的千億元規模)、機構投資者比重抬升(價值投資環境以及資產定價的有效性改善)、停複牌制度的指數調整規則(上市公司更側重於經營而非資本炒作),我國A股市場在向市場化和國際化的道路加速進發。未來境外資金會成為A股市場重要資金邊際變數,全球市場聯動的波動性風險也在增加,MSCI中國指數將成為全球市場的重要浮標。

MSCI納入對於提升A股市場資金活躍度有正面影響,但是初期對資金總量的影響較為有限,主要是初始千億增量資金占A股流通市值總量的0.23%,5月第1周北上資金(陸股通)的日均成交金額為190億元,占比A股成交4.5%,其影響更多在於價值投資以及資產定價。

李湛:中短期影響比較有限。A股的初始納入因數只有5%,而且要分6月、9月兩次納入。根據5%的納入因數計算,預計帶來的增量資金在1000億元左右,這個規模的增量資金不會對A股帶來特別大的影響。另外,海外資金大都採用“買入持有”的投資策略,交易頻率比較低,和國內資金高換手、交易頻繁的投資特徵有較大差異,這種投資理念和交易模式上的差異也決定了海外資金對A股市場的影響更多是潛移默化的進行,不會引發或影響A股的風格切換。

中國證券報:海外機構投資者入場後,成長風格與穩健藍籌誰將占優?

李少君:隨著MSCI納入A股,將會對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優化以及市場制度的完善產生長遠的影響,與海外資本市場的聯動性有望增強,市場價值投資風格將會進一步增強,無論是成長還是藍籌,業績支撐都將是首要的。經過短期主題驅動市場情緒影響階段後,價值投資風格有望進一步得到強化。

魏偉:在境外資金MSCI的催化下,藍籌板塊在年初經歷了較大調整後是有望展開相應的修復行情。但是考慮到當前市場板塊的估值、盈利以及政策上,我們認為A股市場風格會進一步均衡,成長板塊更具備中長期的投資機會。

李湛:不出意外應該是穩健藍籌。受散戶為主體的投資者結構影響,A股投資中所謂的成長風格帶有一定程度的概念炒作成分,而海外資金以機構投資者為主,投資理念更為成熟,對概念炒作並不熱衷。其實從全球市場來看,穩健藍籌和高成長性並非截然對立,一些大市值的藍籌股票也具有很強的成長性,如阿裡巴巴、騰訊、亞馬遜、穀歌等。投資的關鍵是對行業發展、公司業務的成長性進行深入分析,海外資金對這方面的重視程度相對更高。

中國證券報:納入MSCI體系後,投資者應該如何參與投資機會?

李少君:與其他新興市場納入MSCI經驗類似,外資流入預期驅動A股短期主題投資。MSCI納入成分股主要仍以藍籌股為主,這對於當前價值投資占主導的市場風格有進一步強化的效應,可選消費、金融地產、醫療保健的相關板塊收益相對較大。

魏偉:一方面成長板塊的估值相對優勢明顯,另一方面宏觀政策聚焦經濟轉型,新興產業政策在加碼落地。當前市場對於成長板塊機會的共識在逐漸形成,建議關注人工智慧、大資料、積體電路、雲計算、新能源汽車、清潔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領域的投資機會。

中國證券報:當前A股市場交易趨於活躍,是否與MSCI驅動有較高關聯度?

李湛:基本沒有關係,這可能純屬巧合。近期A股市場交易趨於活躍,主要是因為全球股市出現上漲,市場信心恢復的結果。1月末以來全球股市出現了大跌,普遍從之前1月份的高位下跌近10%,歐美、亞太以及A股都是這樣。但四月份以來,海外股市已經收復了約一半的跌幅,而A股的跌幅遲遲沒有得到修復,這和事件性因素有關。隨著海外市場的上漲以及市場對事件性因素的緩解,市場信心逐漸恢復,A股也因此出現上漲勢頭,交易趨於活躍。MSCI納入A股不太可能影響海外股市走勢,所以說MSCI納入A股和市場走勢活躍之間純屬巧合。

中國證券報:為何市場在“入摩”後幾天內沒有出現明顯增量?

譚宇力:主要原因有兩個,其一是因為國內跟蹤指數的基金公司研究、入場需要一定的時間,短期幾天內沒有顯著表現可以理解;且根據MSCI公佈的標的情況來看,許多標的現在的價格範圍都較前期低位有了一定漲幅,此時並不是最適合的買點。第二個原因主要是外資機構由於語言、監管環境和策略方面的資訊劣勢,確定買入時機也存在一定的滯後性。但中期和長期來看,外資流入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現在外資的“小水管”操作只是暫時的,不會妨礙長期趨勢。

及時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報紙版面資訊,權威的“中證十條”新聞,對重大上市公司公告進行解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