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調整或已見底 美國股基再現資金淨流入

中国财富网
2018-03-06 09:07

已收藏

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於5日發佈的最新監測資料顯示,在2月最後一周中,資金對於美國股市的樂觀情緒回升。該機構監測的美國股票基金出現1月底以來、同時也是美股2月份大調整之後的首次資金淨流入。

美國股基終“翻身”

EPFR資料顯示,在截至2月28日當周,該機構監測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單周出現177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全球債券型基金則出現24億美元的溫和資金淨流入,同時超過250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全球貨幣市場基金。

EPFR報告指出,該機構追蹤基金的資金偏好終於恢復到1月底出現拋售前的模式。當時投資者普遍預計全球經濟增長基礎以及企業財報均將表現強勁,因此情緒較為樂觀。

截至2月28日當周,最具看點的資料無疑是美國股票基金自1月最後一周以來首次出現資金淨流入,顯示出投資者情緒從2月初的深度回檔中恢復過來。美國股基的重新轉強也推動了發達市場股票基金在今年的9周中第5次實現超過13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

美國股票基金重現資金淨流入很大程度是受到大盤股ETF的支持。此外,美元持續疲弱也吸引了海外的資金淨流入,因為這意味著美國股票對海外投資者而言更加便宜,美國股票基金的外幣計價部分(即海外投資者買入或賣出部分)今年第六次出現正值。

非美股基“不落後”

EPFR資料還顯示,在截至2月28日當周,除了美國股基“翻身”外,非美股票基金表現也“不落後”。其中,歐洲股票基金再次出現了穩定的資金淨流入。雖然總體來看投資者對於歐洲的經濟增長前景仍持樂觀態度,但是市場對於部分地區的政局前景也存在擔憂情緒。在上周義大利股票基金出現資金淨贖回,奧地利股票基金也出現今年以來最大的資金淨流出。

然而英國股票基金的資金淨流入額卻在近期持續反彈,該國正在努力談判實現退出歐盟的可行性。西班牙股票基金淨吸金額連續第9周上升,其中大部分資金來自于其國內投資者和散戶投資者。自去年11月初以來,散戶投資者已向西班牙股票基金淨投入超過8億美元。

日本股票基金也連續第13周出現資金淨流入,但近期投資者對於日本股市趨於謹慎,這可能源于美元疲軟,給日本出口商帶來風險。而全球多元化發達市場股票基金上周吸引4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年初至今總吸金額已經超過500億美元大關。

在截至2月28日當周,EPFR跟蹤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也再度出現了穩定的資金淨流入。由於大量資金流入中國股票基金,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出現了今年以來最高的資金淨流入額。

從今年的總體表現來看,新興市場股基年內已經累計吸引超過2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而去年新興市場股基累計吸引9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從目前看新興市場頗受投資者青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